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民心工程暖民心
2020-03-07 10:53: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整治以后,路面整洁了,流动摊点没有了,街道都安静了,晚上睡觉也睡得踏实了。”3月5日,长坝小区2号楼居民孙惠平走在双元西路上心情格外舒畅。

整洁如新的街道、和谐统一的店招、独具特色的地标……如今,漫步在市区双元西路,可以看见令人欣喜的景象并体会经过综合整治带来的巨变。

双元西路,是如何对标找差华丽转身的?

这还得从2019年9月11日,一封寄给“市长信箱”的群众来信说起。“诉求人是双元西路沿街小区的居民代表,他们反映长期以来双元西路夜市严重破坏人居环境。”市城管局执法支队支队长潘建华回忆,“双元西路无序现象严重,堵塞交通、深夜噪音、油烟污染等问题影响居民住户的正常生活,群众希望尽快解决问题,营造一个有序的安居环境。”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市长信箱”收到双元西路沿街群众来信之后,本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原则提出,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启动双元西路夜市以及周边环境秩序整治。

历史上的双元西路地理位置偏僻,周边居住人口较少。2007年,因解放北路修建BRT站台,将原解放北路夜市215家百货类摊点经营户迁移安置到双元西路路南侧。2010年又增加安置40户。2015年后,双元西路两侧陆续有200余户各类流动摊点在此集聚经营。

经过十多年发展,曾经的偏僻小街逐渐成为交通要道,周边聚居人口也不断增加,商业氛围日益浓厚,大量流动摊点先后到此经营。66岁的熊佩玲在长坝小区住了15年,她亲眼见证着这里的发展。在她看来,流动摊点的存在有一定合理性。流动摊点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市民部分生活需求,让市民消费更方便,同时也解决了部分人群就业问题。

“占道经营要管住,更要管好。”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科学规划城市空间布局,实现紧凑集约、高效绿色发展,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提高城市工作的系统性,是城市管理的要义。为了给双元西路沿街居民提供一个宜居环境,进一步规范双元西路及周边市容秩序,根据市政府部署要求,市城管局与亭湖区政府协调公安、市场监督、生态环境、住建多部门配合,携手联动,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双元西路及周边环境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整治的目的是经营更规范,环境更干净,管理更有序,百姓更满意。综合整治就是立足民众所需所急,绝非简单地一刀切,而是综合施策,对‘违法违规问题’切一刀!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利益。”市城管局副局长吕伟说。

创造整洁舒适的环境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市委、市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双元西路所在地亭湖区文峰街道联合七部门,发布《关于开展双元西路环境秩序综合整治的通告》,对双元西路及周边460个摊点和100家餐饮门店逐户调查,摸清经营户基本信息、经营情况、许可情况、库存情况以及对待整治工作的态度,一户一档,登记造册。在调查摸底的同时发放整治通告,宣传整治政策,动员自行整改。

根据部署,对油烟污染问题进行全面治理整顿,取缔露天经营烧烤、排档,加大无证照餐饮单位特别是烧烤门店的关停力度,督促餐饮门店实施油烟净化,达标排放,无法达标的劝其转向经营或迁址经营,直至关停或进行业态调整。同时坚决遏制灯光、噪音等环境污染。“中餐类、早餐小吃类有油烟污染的,必须加装油烟净化装置,经验收合格方可经营。另外还给一些摊贩提供安置信息,安排一定的甩货期,引导他们转型发展。”亭湖区文峰街道人武部部长吴学军说,整治工作涉及的工作对象较多,为了取缔夜市流动摊点,他们与每一个流动摊点经营户座谈,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

孙宏从2003年起就在双元西路经营土菜馆。按照此次整治方案规定,他的土菜馆不在取缔范围。尽管如此,他还是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工作,除了将原来放在门前的大排档餐桌全部收回店内,还第一个主动出资2.3万元安装内循环油烟净化器。他说:“这次整治,政府出台了各种好政策,一方面是为了让居民住得舒适,另一方面也是引导我们经营得更好,应该配合。”

类似的还有一家面馆店主徐艳红。半年前,她花4万元从别人手里盘下店铺,准备从事家常菜餐饮。谁知刚营业不久,就碰上双元西路整治。由于餐馆位于居民楼下,经营时产生大量油烟,因此被纳入取缔范围。“合同规定,转让费只出不退。现在就是把转让费降两万都没人要。”紧要关头,亭湖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吴振海帮徐艳红出了个主意:将餐馆改为不产生油烟的面馆,同时拓宽经营思路,利用微信网络搞外卖。按照吴振海的办法,徐艳红现在生意一天比一天好。

民声即民生,民生即民心。由于绝大多数摊贩都能积极配合此次综合整治,承载记忆的双元西路“蝶变”之后,道路干净了,背街小巷通畅了,以往的门店和流动摊贩不再占道经营,周边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干净漂亮。熊佩玲说:“现在这条路才是现代文明城市应有的样子!”

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陈和洲 赵亮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