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亭湖:“四项激励”凝聚“疫”线战斗力
2020-02-28 12: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镇 严银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8日盐城讯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时期,盐城市亭湖区围绕激励全区党员干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突出“四项激励”、细化“八项举措”,充分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疫”线攻坚的制胜优势,让党的旗帜在防控“疫”线高高飘扬。

导向激励:选用干部战“疫”线

“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新年伊始,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亭湖区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副科长张首富主动担当、冲锋在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居民群众筑起一道生命健康的“安全防线”。

1月27日,张首富接到通知,称一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市区一家酒店入住过,要求立即追踪密切接触者。时间就是生命,他毫不犹豫立即和同事赶到现场,对宾馆停业封闭消毒,并对当日入住旅客展开排查。张首富和同事们昼夜战斗,仅用5天时间就找到了70多位密切接触者,第一时间将所有人的活动轨迹等信息掌握在手,以最快速度处置,有效防止了疫情蔓延的发生。

1月28日,一名武汉归盐人员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为了准确掌握情况,张首富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赶到医院,面对面询问发病前的暴露史,排查发病后的密切接触者。与高度疑似患者近距离接触一个多小时,尽管穿戴着防护装备,一同前往的同事着实替他捏着一把汗。“说不怕那是假的……面对可疑病例时,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他的从容镇静,让我心情安定了很多。”年轻医师薛基伟这段时间跟着张首富这位“急先锋”,感慨颇多,也受益良多。

2月15日,鉴于张首富在疫情防控中突出表现,经亭湖区委组织部一线考察,亭湖区卫健委召开党委会研究决定,提拔张首富同志担任亭湖区疾控中心党支部副书记、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

实绩论英雄,烈火识真金。“目前,我们已经成立了7个一线考察工作组,深入疫情防控关键单位和镇(街道、经济区)、村(社区)等基层一线,着重了解干部在这场斗争中的实际表现,形成干部‘抗疫’工作档案。对在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主动担当、能力突出的干部,及时提拔重用。”亭湖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典型激励:发展党员进“疫”线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2月17日,亭湖区东城派出所会议室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民警范超面向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手,握紧拳头,庄严宣誓,他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勇于担当、表现突出,经党组织批准“火线”入党。

“在党组织正式批准之前,我就已经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我将继续努力,为夺取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作出应有贡献!”宣誓仪式后,范超激动地说。为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范超自春节以来一天也没有回过家,吃住全部都在派出所办公室,尽管很累,但他依然通过电话跟妈妈报平安:“我很好,能为抗击疫情做点事,我很骄傲!”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目睹街道的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冲在一线、打在头阵,我深受触动。”亭湖区新洋街道袁庄村工作人员袁英向村民发放完《给群众的一封信》后,从大年初二开始,就主动提出值守最难熬的晚上10点至早上6点的那一个班。

村党总支书记袁二勇劝她:“你还不是党员,这些事情应该我们党员冲上前去。”袁英一听就“拉下脸”:“书记,我是发展对象,请组织在关键时刻考验我!”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袁英义无反顾冲上斗争第一线,家里两个孩子,一个10岁,一个5岁,正是最需要妈妈照顾的时候,可是她几乎放弃了与家人的相聚,天天连轴转抗击疫情,不分白天和黑夜,用最执着的“疫”线行动写下了最诚恳的入党申请书。

从2020年1月26日起,已连续工作27个工作日的大洋湾景管办综合部办事员周航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他放弃春节假期,立即返回工作岗位,深入新洋村抗疫一线,指导村居干部通过打电话、建立“组户”微信群等方式,对全村836户居民进行了防疫宣传,挨家挨户上门分发疫情防控倡议书,全面摸排武汉归盐人员,为群众健康和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我们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使用干部同时,还将注重在一线发现、考察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道。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亭湖区委组织部对范超、袁英2名同志“火线”发展为预备党员,确定周航等17人为发展对象,61人被遴选为入党积极分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及时注入了“新鲜血液”。

关爱激励:组织关怀暖“疫”线

2月4日,亭湖区委组织部向各镇(街道、经济区)和承担疫情防控主要任务的区相关部门配套划拨党费共计100万元。这笔党费主要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补助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切实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疫”线党员干部的心坎上。

盐东镇党委使用4万元党费支持疫情防控。其中2.1万元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1.9万元给14个村居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和物资等。

先锋街道党工委使用党费为170余名社区干部购买发放各类口罩4000个,慰问一线防控人员110余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开展,给社区党员干部加油鼓劲,增强战“疫”必胜信心。

区卫健委第一时间拨付5万元党费,对亭湖人民医院等战斗在疫情一线的60余名医务工作者进行慰问,协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加强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关心关爱。

同时,针对即将复产复工的人才企业,区委组织部进一步强化对人才企业的关心关爱,最大程度缓解企业生产、资金等方面的压力,保障企业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现在公司尚未完全复工,企业流动资金压力很大,经营成本每天要10多万元,这笔扶持资金对我们真的太重要了。”江苏圣泰阀门有限公司董事长严涛激动地说。2月10日以来,区委组织部加速落实人才政策、兑现扶持资金,共落实江苏圣泰阀门、江苏科行环保科技等公司累计26个人才项目扶持资金585万元,协助企业抗击疫情、恢复生产。

针对疫情影响下部分人才企业存在用工短缺的问题,积极帮助搭建“新春网络招聘平台”,分三批次为160多家企业发布就业岗位近5000个,尽一切能力帮助缺工企业出谋划策、招工引才。“虽然疫情对我们招引人才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是通过网络‘云招聘’已经初步对接了一些优秀人才。另外,今年我们从中科院引进了一名教授,正在积极筹备申报省‘双创计划’。我相信,疫情的影响只是暂时性的,我们会夺取最终的胜利。”江苏同和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谈起今年的引才计划信心满满。

考核激励:表彰先进重“疫”线

“将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表彰先进、晋升职级、评定职称等注重向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部门、单位和个人倾斜……”

2月19日,亭湖区委组织部、人社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集体奖励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奋勇战斗,以更加昂扬的斗争精神、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立下“战功”。

当前,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亭湖区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视疫情为命令、以防控为己任,积极投身防控第一线,涌现出了一大批政治坚定、敢于担当,挺身向前、勇挑重担的先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

把党旗插在一线,把支部建在一线。自亭湖区老S226交通管控点临时党支部成立以来,支部充分发挥抗疫“主心骨”作用,组织动员56名党员无惧风霜雨雪,累计检查车辆8943辆、乘员14318人,劝返外籍牌照车辆327辆,以“一面党旗、一张长桌、一个方棚”筑起联防联控严密防线。

疫情来袭,新兴镇三灶村党总支迅速组织动员30名党员带领志愿者、医护人员和热心群众分赴交通卡口、村居广场、商店超市等场所开展疫情防控检查筛查、舆论引导、防治宣传等各项工作。短短两天,张贴宣传告示80余张,发放《公开信》630余份,实现501户全覆盖精准排查,用实际行动投身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

“我是党员蔡玉明,自愿加入疫情防控小组,一切行动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我是党员单玲玲,自愿加入疫情防控小组,一切行动坚决服从组织安排。”面对疫情,江苏恒源物业有限公司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业务骨干带头“逆行”,对13个小区60多辆作业车辆、30多艘大小作业船只、600多个果壳垃圾箱、7000多只垃圾桶等重点循环消毒,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最前沿。

“截止2月25日,我们亭湖还保持着新冠肺炎确诊病例‘0’记录,这也要归功于亭湖1669个基层党组织,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铮铮誓言。”连日来,广大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成立临时党支部11个,组建党员先锋队19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303支,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向群众提交一份出色的抗疫答卷。(王镇 严银汉)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