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时刻保持冲锋姿态!建湖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军转社区民警坚守战“疫”高地
2020-02-28 12: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8日盐城讯 疫情来势异常凶猛,军人本色永记心间,警察职责勇于担当。在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建湖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有四名社区民警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工作要求,时刻保持冲锋姿态,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用初心和本色构筑起抗拒疫情“防护墙”,充分展现了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他们四人都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军转干部。

冲锋在前当先锋

陈勤,派出所副教导员兼社区民警,2000年转业公安工作。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陈勤所获得的荣誉证书和奖章,上至公安部表彰,下至省市县的表彰,用担子挑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陈勤所负责的片区,居民住户多,外来人复杂。疫情发生后,陈勤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开展涉疫区人员排查工作。在辖区发放倡议书3000余份、致全县人民一封信3000余份、发放通告2000余份、签订承诺书3000余份。不管是白天还是深夜,只要下发核查指令,陈勤负责的第一警务区总是能及时查清情况,这靠的不仅仅是陈勤对辖区群众的熟悉度,更有他对工作的热情和负责。虽然警务室有能干得力的警务辅助人员,但是陈勤从不会将工作全部下放,他一直秉承着身先士卒的原则,凡事自己必定亲自上阵,他说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令行禁止,带好队伍。

率先垂范勇担当

朱生龙,城南派出所社区民警,1998年转业公安工作。从疫情防空战役打响开始,朱生龙同志就一直战斗在一线。虽然平时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龙哥”,但其实他今年已经57岁了,作为所里年龄最大的老同志,此时他完全可以后退一点,让年轻同志挑重担。但是他始终牢记着自己当初作为一名军人的誓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现在他是一名人民警察,“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是他的使命。朱生龙的血糖高到17.1,熬夜对他来说不仅不健康,甚至可能危及生命,所领导都劝他多休息,有事可以让年轻人去做,但是他坚持自己能做的,坚决不麻烦别人,因为在他的传统思想里,“轻伤不下火线”是一种光荣。截止目前,朱生龙辖区共排查涉疫区人员98人,无一漏管失管。

紧要关头显本色

刘均勇,城南派出所社区民警,2017年转业公安工作。他所管辖的第三警务区是城南派出所居民小区最多的警务区,因为都是比较新的居民小区,外来人员就相对较多,所以涉疫区人员自然是最多的,管控核查工作也就最为艰巨。正月初五,刘均勇辖区内一名湖北籍来湖人员突发高烧、咳嗽,被视为高危人员,需要立即核查上报情况。刘均勇和社区工作人员到达该人员家门口时,社区卫生院的医生还未到达现场,社区的工作人员没有相关防护器具,不敢贸然敲门。相比较而言,其实刘均勇也只有一副口罩和手套,但是“退伍不退色、退役不退志”是他的本色,党的指令和群众的需求就是他的冲锋号,不管身为军人还是警察,战“疫”打响的那一刻,就要冲锋在前。所以他能够做到坚毅无畏,在其他人稍有犹豫的一瞬间,他坚定地站了出来。敲门、说明情况、测量体温、登记信息一套流程毫无停顿,在第一时间将核查情况上报县局和县指挥部,以一贯的雷厉风行展示了自己从军队到警队的完美转变。

服务企业保安全

吴为标,城南派出所社区民警,2006年转业公安工作。正月初一,大家都沉浸在新年的氛围中,作为高新区的社区民警,此时的吴为标同志已经开始了企业留守人员的核查工作。往年过年的时候,吴为标也会去企业检查假期的安全保障工作,但是因为今年突发的疫情,这就变成了一次不一样的检查。高新区有80多家企业,四千多名员工,这里面不乏外地人。吴为标虽是民警,但是服务企业多年的他对这次疫情可能产生的影响早就有了自己的判断。他认为疫情过后的复工问题一定会是重中之重。果不其然,2月中旬,陆续就有企业向政府申请复工。这时,吴为标手中详细的员工名册就成了工作事半功倍的利器,高新区根据企业人员花名册立即就可以和派出所一起核实人员具体情况,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各家企业的负责人此时才明白,这位平时总喜欢去企业“问长问短”的老吴,看起来没为企业发展做过什么贡献,实则在默默地为企业的平安发展保驾护航。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改变的是色彩,不变的是情怀。昔日,挥洒青春与热血,守卫国家安全;今天,肩扛使命与担当,守护百姓平安。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从驰骋沙场到扎根街坊里巷、严守关卡要道,传承军人“基因”,勇挑“战疫”重担,续写忠诚乐章。(朱琳)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