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警方跨省捣毁制售假口罩窝点
抓获58名犯罪嫌疑人 涉及假劣口罩逾百万只
2020-02-28 11: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一伟 吴坚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8日盐城讯(王一伟 吴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个别不法之徒为谋取私利通过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口罩,大发“疫情财”。近日,盐城警方重拳出击,抽调精干力量组成17支抓捕组,历时10余天奋力侦查,挖出一个跨河南安阳、山东临沂等地的制假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8名。经调查,该团伙共销售假冒口罩100余万只,涉案金额50余万元。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群众举报买到假冒伪劣品牌口罩

“这口罩一股子刺鼻气味,警官你看看是不是假口罩……”疫情发生初期,有群众举报市场上有人销售假冒伪劣一次性医用口罩。接到举报后,民警将群众购买的某品牌一次性医用口罩送至专业检验机构,检验显示送检口罩过滤效率项目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系假冒伪劣产品,不具备疫情防护的作用。

医用口罩作为一种医疗用品,属于第二类医疗器械。“伪劣口罩产品存在较高相似度及共同供货渠道,涉及多家连锁门店。”民警调查发现涉案门店负责人多有资质要求,理应具备常见医疗器械鉴别能力和医学专业知识基础,在此情况下仍销售伪劣假口罩系“明知”,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罪。

“对挑战道德良知底线、群众深恶痛绝的不法分子,要下重拳、出快拳,坚决捍卫法律权威。”盐城市公安局环境警察支队政委袁波表示,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警方迅速启动大要案合成侦查机制,联合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亭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侦查工作。

经过缜密侦查,专案组决定统一收网,组织警力分赴各地涉案门店,2小时抓获涉案人员17名,扣押假冒伪劣某品牌一次性医用口罩6000余只。结合讯问及侦查情况,专案组同步开展上线追踪、网点查控工作,发现这些口罩的“来路”比较复杂,经过多层销售渠道才到群众手中,遂决定顺藤摸瓜查找源头。

经销商层层转包加价最高翻四倍

“涉案经销商有12家,涉及销售门店46处。”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张彦介绍,查明100万只伪劣口罩来自河南省安阳市滑县,通过山东临沂销往盐城,遂决定对涉案上线同步实施抓捕。

跨省行动非常艰苦,加上此次疫情期间酒店、饭店均未营业,导致专案组的民警们没地方吃饭、没地方住宿,饿了就吃泡面,困了只能在车上睡。即便如此,还要时刻警惕被病毒感染。经多方协调迅速行动,专案组终于分别在山东临沂、徐州新沂、盐城射阳等地抓获中间商贩刘某禹、侍某磊、桑某燕、刘某强等人。

之后,警方根据犯罪嫌疑人交代的情况,奔赴河南省安阳市抓获制假作坊负责人叶某兴,查获伪劣口罩生产线3条、待销售伪劣口罩10万余只。据叶某兴交代,2017年下半年,他从湖北省襄阳市购进两台口罩生产设备,用于生产水刺布和无纺布口罩。为使假冒品牌产品以假乱真,他从同伙那买来仿制的某品牌外包装及产品合格证。

“冒充某品牌一次性口罩,经销商层层加价后,最高翻四倍。”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孙金刚说,疫情发生前,这些口罩大部分被代理商销往山东、江苏等省市的工地或路边摊商贩。一些门店还采取搭售药品的形式,将口罩免费赠送给消费者,为的是谋取更多的利益。

全链条打击制售假口罩“零容忍”

假冒伪劣口罩制售窝点被盐城警方跨省全链条捣毁后,两台涉案口罩生产设备被封存在河南省安阳市,现已被当地征用生产正规合格口罩产品,支援抗疫一线;58名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中17人被警方依法刑拘,实现了“快抓捕、快取赃、快止损”的目标,最大限度地避免造成更大范围社会危害。

据了解,在此案件侦办过程中,法制、刑侦、食药环等部门协同作战,实行一体化、实体化专班运作。各警种发挥侦查技术优势,建立定点、定期会商制度,促进各条线信息顺畅交流、迅速流转,实现信息实时共享。在此基础上,盐城市公安局多次邀请检察院、法院召开案件协调会,明确案件定性及取证标准,确保了案件的成功办理。

“具备常见医疗器械鉴别能力的经销商负责人,有义务更有责任查货验货,确保所有进货来源合法。”执法人员表示,经营一次性医用口罩等二类医疗器械按规定须具备相关资质,而制售假口罩的窝点显然并不具备这些必要的生产条件,涉案经销商负责人在此情况下知假售假,足见利欲熏心。

“对趁火打劫、浑水摸鱼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干扰、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的不法商贩,开展全链条打击。”袁波表示,随着复工复产,城市运行逐步恢复常态,警方将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生产、销售假劣防疫物资犯罪“零容忍”,严格查处,严厉打击,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若发现制售假劣产品的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拨打110或前往就近公安机关举报。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