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探索“作战新法”,“疫”线春耕战尤酣
2020-02-28 11: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伟 周蓉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8日盐城讯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雨水过后,春耕春管迫在眉睫。射阳县全力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作战新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双线战役”。目前,全县122万亩在田冬小麦,正在建立合理的高产群体动态结构;近10000亩秧池已全部耕翻、培肥到位……

开展“线上问诊”,“足不出户”解难题

2月24日上午,走进射阳县兴桥镇跃中村种植大户朱长春家西瓜大棚,一阵阵热浪扑面而来。朱长春正拉起小拱棚查看瓜苗,发现少数瓜苗叶子有些发黄。什么原因?他立刻打开手机中的“农技耘”APP,将问题输入“快速提问”栏目。5分钟后,农技中心工作人员便给出回复:“瓜苗泛黄和气温、肥料、土壤、病虫害有关,根据您的描述,应该是瓜苗有些缺水……”“您看这‘线上’解决问题多快!我家的头茬瓜五月份就能成熟,早就已经被上海、浙江的客户在微信上预定了!这多亏了农技中心的‘远程’指导!”朱长春欣慰地说。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同步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射阳县积极组织农技中心工作人员利用微信等“线上”平台,“对症下药”解决农户所提问题。“我们借助广播、电视、‘12316’信息平台、手机微信推送等方式,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等,指导农户有序组织生产。”同行的射阳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陈双双说:“截至目前,我县农业部门共建立12个种粮大户QQ、微信群;用电话、微信等‘线上’平台指导备耕服务总人次达13500次;‘线下’备耕服务指导次数96次,派遣180人次。”

利用“植保神器”,“事半功倍”显威风

“身姿敏捷、动作潇洒,转瞬间就能演绎何谓‘撒豆成兵’……”2月21日上午,在新坍镇新生农机合作社田头上空,一场“空中大戏”正在火热“上演”。一望无际的田野里,麦苗随风泛起层层“绿波”,一架满载药水的植保无人机先“腾空”后“盘旋”,“滑行”飞过片片绿色麦田,所到之处一层薄雾轻轻洒落。从它的起飞到喷洒药物,短短十多分钟,就完成该合作社10多亩小麦的化除防护喷洒作业。

当春耕与疫情“撞期”,防疫不碍春耕成为重中之重。无人机因拥有减少人员接触、防止疫情传播、效率高、节约成本等优势,成为当下该县开展农田春耕的“植保神器”。新生农机合作社社长尤为平介绍说:“1台植保无人机1分钟可以完成1亩麦田的化除防治,并且可节约药剂50%,节省用水量80%。我们在新坍镇已经喷洒了1000多亩麦田,海河镇还有1500亩的春防作业等着呢!”

随着气温的升高,一些细菌害虫也会疯狂繁殖,这无疑给农作物生长带来了直接危害。而在防疫期间,利用植保无人机、“线上”培训等科技手段不仅可以确保人群不集聚,还能够顺利实现粮食高效率、科技化生产。截至目前,全县共上阵植保无人机106台,小麦化除面积达65万亩,各镇(区)的田间生产管理等工作正有序开展。

开辟“绿色通道”,“因需施策”保春耕

“春耕不等人哪!有了‘绿色通行证’,不仅方便群众购买物资,也为我们的货物外运提供保障!”日前,在提供相关证明与材料后,射阳经济开发区农资门市负责人刘伟很快拿到“绿色通行证”。

为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许多农资公司、商店只能暂时“歇业”。解决农资问题是春耕备耕的“当务之急”,经全县15个农村防控组逐一进村入户走访,调查了解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春耕生产需求后,县农业部门牵头组织各农技服务网点储备春耕生产所需农用物资,并针对农资经营主体检查出的问题进行“回头看”。截至目前,全县各类农资经营主体储备肥料1.5万吨、稻种1000万斤、农药60吨,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2月4日下午,在该县凤凰现代农业园区的鼎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门口,一辆载着4吨杏鲍菇的货车张贴着“射农通00001”通行证,顺利发往山东临沂。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多亏了县农业农村局及时开出绿色通行证,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针对疫情影响带来交通运输不畅的问题,该县农业农村局主动了解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需求,对申请主体做到“即申请、即审核、即办理”,用最快的速度、最简化的流程,保障“菜篮子”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运输正常有序。截至2月26日,全县已发放、办理通行证1073份。(张伟 周蓉蓉)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