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线援鄂医疗队|“那一天,我们谁都没有退缩”
2020-02-27 11:55: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驰援武汉是我工作以来,经历的最大的阵仗。我是共产党员,必须坚守自己的岗位,扛起自己的责任。”2月18日上午,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市一院驰援武汉医疗队员孙敏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在她的理解中,党员就必须冲在前面,这事儿容不得商量。

在武汉半个多月来的抗击新冠肺炎、救治病患的经历,孙敏历历在目、记忆犹新。当她穿上防护服、第一次走进武汉同济中法医院的重症病房,感觉自己整个人是懵的。医护人员人人穿着防护服,往来匆匆,只能通过防护服上写的名字辨认彼此。患者的呻吟、仪器的报警、同事的喊声,都让孙敏仿佛置身另一个世界。

“我来自ICU病房,对这些设备、操作都很熟悉。但当时一下子懵了,可能还是受氛围的影响。”孙敏说,第一天上班,就遇到患者需要插管上呼吸机的情况。当时孙敏发现一位病患呼吸很困难,嘴唇都紫了,氧含量不高。她赶紧告诉医生。没一会儿,医生赶过来,给病人插管上呼吸机。

“插管上呼吸机是最危险的,病人会有喷溅物,医护人员很容易被感染。但那一天,我们谁都没有退缩。”孙敏说,在那一瞬间,她真切地感受到抗击新冠肺炎第一线的危险,以及医务工作者的担当。

武汉同济中法医院里,汇聚了包括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各路国内知名医院的专家好手。市一院医疗队来得稍迟一些,许多操作上的细节、窍门,先要跟着学习熟悉。孙敏告诉记者,有些看上去不起眼的小窍门,却能起到极大的作用,甚至是先到的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摸索出来的。

“一开始戴护目镜,进去没一会儿就雾蒙蒙一片,工作时只能‘雾里看花’,影响了整个节奏,又不能拿下来重新调整。后来,跟着别人学到一个小窍门,就是戴护目镜之前,用洗手液先涂一层,干了之后再戴上去,这样雾气会变成水滴流下来,聚在护目镜下端,不会蒙在镜片上。”孙敏说。

更多的“窍门”,几乎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有一次,孙敏的头发没梳好,护目镜戴上去后头疼得厉害。如果要调整,只能离开污染区,重新调整后再进来,一来一去再加上清洁,太浪费时间。孙敏只能借机用头去蹭墙,尽量减少疼痛感。结果下了班,感觉整个头都麻了。

“作为个体,我必须完成自己的任务,不给同事增加负担;作为党员,我要求自己扛起担子,对得起组织的信任。时代赋予我们的任务,就是坚守在武汉救治病患。”孙敏说。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姜琰 姚梦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