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市各级文明校园汇聚力量同心战“疫” 延假不停学
2020-02-27 11:50: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小明今年6岁,小刚今年4岁,2年后,小明比小刚大几岁?10年后小明比小刚大几岁?”

2月25日,盐城市实验小学一(1)班的学生花雨萱,在副校长林玉平主持的公众号“林玉平思考题研究工作室”上,通过小视频讲解自己对于数学思考题的学习思考过程。当天微信与往日一样,六个年级六道题,均由该校学生讲解自己对于数学题的思考学习过程,为同龄人学习数学提供不同的视角。这是盐城市实验小学应对疫情,在延迟开学背景下,为学生提供在线服务的一个场景。

广大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是疫情中需要特殊呵护的花朵。市文明办和市教育部门主动谋划、精心部署,充分发挥文明校园的示范带头作用,有针对性地在各级各类学校中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活动,线上为学生提供全方位服务,做到延假不停学、学习不延期。

超长的假期,对学生学习的自律性是一项挑战。盐城市实验小学推出“五个一”指导建议,帮助学生、家长合理规划时间,科学安排学习生活。“五个一”是制定一张计划表、预习一组课文、阅读一部经典、参与一项实践、学做一种家务,并鼓励家长通过录制视频、转发朋友圈等方式,帮助鼓励孩子实现“五个一”计划。东台市实验中学要求每位学生合理制定延时开学的自主学习计划表,具体到每个时间段的具体科目和相关学习内容,班主任对学生上交的计划表逐一检查过关,保证计划的可行性。让学生虽是居家学习,但不脱离学校的有效管理。

盐城市王港小学在疫情发生后,便推出教师有针对性录制讲解答疑视频,为该校的学生提供寒假作业指导。市王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吴坪介绍,针对疫情防控和春学期延期的情况,该校对学生在寒假作业中的疑点难点进行摸底,就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组织任课教师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进行专题讲解。这个做法得到了家长的一致欢迎。在赢得家长好评的同时,王港小学根据疫情的发展,引导师生家长在学校公众号上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竞答活动,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动态,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师生、家长理性认识疫情,依法依规有序做好防控工作。

全市各中小学充分利用手边资源,围绕如何让学生度过安全又充实的寒假开展工作。江苏省盐城中学创新教学方式,利用各类网上平台,安排省特级教师,市名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等名师,为学生提供寒假作业讲评、答疑解惑,其中高三年级部分教师的讲解视频,在国内知名的B站平台上成为“爆款”。盐城市亭湖高级中学于1月30日率先开播“空中课堂”,利用网络平台和网课资源,保证学生的学习不受影响。盐城市第一中学按照“一个年级一个方案,一个班级一个计划”,积极进行线上教学,大力开展“课堂进万家、老师在身边”活动,统筹安排各学科骨干教师,采取线上教学形式,对学生进行作业讲评、学习指导。市文峰高级中学开展“云家访”,班主任与每位学生和家长视频通话,及时了解学生假期动向和学习情况。

此外,盐城市初级中学将“空中课堂”与班级微信管理群相结合,教师每日在微信群布置当天学习任务,学生利用“空中课堂”等网络平台自主学习,再由家长在微信群内向教师打卡反馈学习进度。盐城市实验小学125名班主任坚持“每日一报”,密切关注学生的动向和身体状况,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市田家炳实验小学教师当起了线上教学“主播”,党员教师钱春红每天带领班上的学生,诵读经典诗词,阅读课外书籍。市六一幼儿园组织“不一样的寒假——家园连线、快乐打卡”系列活动,通过网络空间、互动平台每日开展包括学习戴口罩、规范洗手、室内运动等活动,让孩子在不一样的寒假中,学到不一样的知识。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黄云鹰 姚梦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