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驰援武汉|盐城首次选派心理医生奔赴抗疫最前线
2020-02-25 11:11: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今天上午,由市第四人民医院3名精神科医生组成的心理救援团队出征湖北,这是我市首次安排心理医生奔赴“疫”线,为武汉市民带去“心灵解药”。

战“疫”期间 ,如何缓解心灵创伤?隔离期间,孩子和老人心理如何安慰?今天上午,由市第四人民医院3名精神科医生组成的心理救援团队出征湖北,这是我市首次安排心理医生奔赴“疫”线。

“2月23日下午,我们接到驰援武汉的医疗任务后,广大医务人员积极响应、主动请缨,纷纷递交了请战书。”市第四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严建国告诉记者, 由于本次驰援以心理专业为主,参与心理干预和精神管理,因此经过迅速组织、积极报名和紧急协调,医院从业务能力、身体状况和心理素质等各方面综合考虑,最终从众多请战人员中确定李如华、张伟、顾涛3名心理医生驰援武汉,开展抗疫心理救援工作。

为支援武汉,市四院此次选派的3名心理医生均具有专业的心理疏导和丰富的精神疾病诊疗经验。其中,主治医师李如华擅长诊治抑郁症、焦虑症、睡眠障碍、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等各种精神疾病,主治医师张伟擅长各类心理咨询和情感性精神症、焦虑症、睡眠障碍与精神分裂症诊治等。此外,该院睡眠医学中心住院医师顾涛擅长经颅磁刺激治疗技术在精神科的应用,以及情感障碍、睡眠障碍诊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出征前,该院主要领导专门与医疗团队进行谈话,了解他们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医院还特地为3名出征队员全面准备了药品、防护用品、生 活用品等物资,再次对出征队员进行了隔离防护专业培训,并邀请理发师到医院为他们修剪头发,做好相关防护准备工作。

2月24日凌晨5点,该院援鄂心理救援团队的3位队员准时集结,5:30车辆从盐城出发,市四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该院广大干部职工纷纷前来为逆行勇士们送行。上午9时15分,该院心理救援医疗团队抵达南京南站,与省内其他市(县)的医疗队员集合,参加省卫健委组织的出征送行仪式,并于上午10点12分乘坐动车前往武汉,全力以赴帮助当地患者筑牢心理防线、坚守心灵家园。

链接:

写给战“疫”胜利后自己的一封信

(顾涛市第四人民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住院医师)

不久后的我,你好!

我是2月24号的你,此刻我作为江苏省心理救援队的一员,正坐在奔赴武汉支援疫区的动车上。现在的心情有些复杂,很好奇接下这些天我将经历什么,又想象着这场战“疫”结束后,春暖花开的场景是多么美好,我想你应该十分清楚吧,所以突发奇想给你写下了这一封信。那时的你应该摘下了口罩吧,也给身边战友大大的拥抱吧,也或许你已经不在了。不管怎么样,现在的我有些问题想问问你。

我的任务完成了么?我最关心的还是任务有没有完成。从昨日主任给我打电话到今日出发,仅有十个小时时间,虽然之前已经做好了心理上的准备,但在接到任务的那一刻,想的更多的还是我能保证完成任务么?作为一个进入临床工作近6年的医生,我不断地给自己暗示,我一定可以完成。我身边有那么多省内专家,优秀的前辈,在他们的关心帮助指导下,我想这个问题的答案一定是肯定的,不接受任何质疑。

我经历了什么困难?此刻的我知道,日常生活上肯定没有困难。昨日,院领导给我们准备了很多生活物资,两个大箱子已经塞不下了,我一直抱怨太多了,太多了,他们还一个劲地往我箱里塞,说带着总比到时候没有好。工作上的困难,我相信肯定会有的,昨日我也连线了前方的战友,告知我因为长时间穿着防护用品,面部已经多处出现了破溃,痛痒难耐,但大家都在坚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投入到诊疗活动中去。电话最后反复交待我注意事项跟克服困难的小技巧,办法总比困难多。是呀,不管有什么困难,办法总比困难多的,我无法预料我会遇到什么困难,但我知道我们总有办法去解决困难。

我收获了什么知识?看到了周围优秀的队友,都是省内心理方面的专家,深知自己不足,此次救援任务我一定要抱着学习的态度,多问多看多记。虽然已经经历了数次心理救援,昨日下午,主任也再次强调了心理救援的相关技巧,我仍然深感自身不足,但这次与前几次截然不同,昨夜我也再次复习了陆林院士、江开达教授、李凌江教授等大咖对于疫情心理相关知识的讲授。我相信在优秀专家的指导,我会学到更多的关于疫情下心理救援/干预的知识,更快成长。

我的思想更坚定了么?昨日我临时写下已在我心里打过数十遍草稿的入党申请书。此次疫情爆发以来,我看到了太多身边的党员奔赴前线,冲在一线,他们的事迹让我为之动容。说得多好啊,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多么崇高的信仰,多么坚定的信念啊,鲜活的党员旗帜正在一线飘扬。今天凌晨出发,我委托他人帮我向敬爱的组织递交了我昨夜坚定信念后写好的入党申请书,是觉得只有经历实践的磨难,才能有先锋模范的作用,才能对自我认可,可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并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

我知道你一定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我知道不久后我便会遇到你,一定不会多久。看着周围那么多人都在为疫情日夜奋斗,这是一群可爱的人,这是一个有希望的民族,这是一个可以带领人民健康幸福的中国共产党,所以我坚信,冬天已去,春天不远,让我在春暖花开里与你相遇,互道一声辛苦。

期待战“疫”胜利后的你给我回信。

祝平安,祝大家平安。

2月24日的你

写于前往湖北救援动车上

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姜琰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