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线援鄂医疗队|“期望所有人都平安回家”
2020-02-24 11:48: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56床患者体温持续升高,胸闷、呼吸困难、情绪不稳,我和队员金雪一直在为他打气。今天他转院至协和医院继续治疗,临行前和我们说,感谢我们对他的照顾,转院以后他也一定会配合治疗,争取早日战胜病毒……”2月23日是滨海县人民医院护士长陆嫔嫔到达武汉的第十五天,在援鄂的半个月里,只要时间允许,她几乎天天会写工作日记,将工作情况和自己的点滴感受详细记录下来。

陆嫔嫔是江苏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同时也是盐城市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副队长。23日下午,在和记者视频连线时,她的嗓子一直有点哑,一问原因,原来是她对消毒剂的味道有点过敏。“目前我们是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工作,每个班次工作6小时,工作结束以后,需要脱防护服,洗澡30分钟以上,对所有换洗衣服进行消杀。”陆嫔嫔说,在方舱医院,工作内容和之前其实并无太大区别,最大的困难来自要穿着防护服工作,每穿脱一次都要一个小时以上。

因为驻地离医院较远,车程在1小时以上,所以每次进舱前,陆嫔嫔都要提前2小时做准备。“为了节约防护服,每次换上以后就不能进食,不能上厕所,所以基本进舱前七八个小时我们就不喝水了。”陆嫔嫔说,尽管进舱前已经过培训,但真正进舱后,一些年轻队员还是会有心理压力。

“穿着防护服工作比正常工作会累很多,做事也没有平时麻利。但是我们每天工作完都抓紧时间休息,还会抽空在房间里锻炼,所以身体没问题,肯定扛得住。”今年50岁的孟海是滨海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也是滨海县同批援鄂医疗队中年纪最大的。

为了缓解队员们的压力,同时更好地交流医护工作,滨海县人民医院同批次10名队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建立了微信群。“每天大家都会互相加油打气,交流自己的工作信息。”孟海介绍,同批的队员都安排在方舱医院其中一个馆内的同一个区,互相交流患者情况也有利于队员们更好地工作。

今年41岁的李文飞是一名中共党员,在临时党支部中担任组织委员。“我也算是一名老党员了,在滨海县人民医院担任共青团书记,也是党支部组织委员。在当前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党员义不容辞,应该冲在最前面。”援鄂工作的任务来得急,2月9日凌晨1点多,李文飞接到医院领导的电话后,一口就答应了下来。“爱人和公婆都十分支持我,孩子今年17岁了,学习生活自理能力很强,都不需要我太担心。唯一放心不下的是我的父亲,他因为肝不好,一直在住院,但是每次电话里他都让我不用担心,叮嘱我一定要好好照顾病患,保护好自己,平安回家。”

平安回家,应该是所有患者和医护人员共同的心愿。“看着救护车飞速驶去,身在武汉的我此刻只希望全国所有新冠肺炎患者都能早日康复,所有医务人员都平安凯旋。”陆嫔嫔在工作日志中这样写道。

在方舱医院,很多轻症患者主动当上志愿者,帮助医护人员做力所能及的事。“我们刚到武汉,很多年纪大的患者讲方言令人不太听得懂,一些轻症的年轻患者主动帮我们做翻译,有的还帮着我们一起开导一些病情稍微有点严重的病人。”孟海说,这些志愿者给了医护人员很多感动,也给其他患者带来战胜疫情的信心,相信病魔一定会被打败,期待所有人都能平安回家。盐阜大众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姜琰夏恒瑾/文 王亚洲 王焱/视频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