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响水多举措保障脱贫农户不因疫情返贫
2020-02-23 11: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刁洪斌 夏月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3日盐城讯 2月21日,在盐城市响水县中天消防设备有限公司扶贫就业车间,在这里上班的老舍中心社区四烈村脱贫农户周齐亮说:“厂里复工复产已经3天,我们都戴口罩测体温后,才可以进入车间,我县现在工资和去年一样,每月收入2600元以上,工作稳定,心里踏实。”这是响水县全力应对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双胜利”的一个缩影。

响水县扶贫开发中心副主任吴从兵说,针对发生的疫情,响水对低保、特困供养人口,都落实了政策兜底,不受疫情而影响收入。对产业带动脱贫的低收入户,由于目前不是西兰花、西瓜等特色产业销售季节,对从事种植业的低收入户来说几乎没有影响;对从事家禽养殖的低收入户来说,目前家禽、禽蛋价格下跌,稍有影响。对务工就业脱贫的低收入户,影响最大,全县依靠务工脱贫低收入户4800多户,截至2月21日,全县已有1039户劳动力复工。

响水县对经济薄弱村增收采取多管齐下,引导农业村居成立社区股份合作社,先后整合财政、社会、帮扶资金2.13亿元,为全县133个村居入股或配股,由县平台公司灌江控股实施光伏项目和标准化生猪养殖场项目,按照年收益10%保底分红,村平分红16万元以上。

响水县农村资产管理中心负责人牛海燕介绍,该县充分利用过去被占用和闲置的3.2万亩村级集体土地资源,通过“三资”平台发包租赁,将村集体资源转化为资金。为将疫情影响降低到最小响度,响水县组织对低收入户劳动力复工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尤其在县外未复工的低收入户逐一摸清务工地点、务工企业,镇区和低收入户在无锡、常熟、苏州等地务工的企业联系,对具备复工条件的400多户劳动力,安排专车“点对点”将他们送到原有企业复工。

“我们千方百计为县内务工低收入户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动员镇区中小企业园、扶贫就业车间为低收入户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积极吸纳低收入户家门口就业。”响水县劳动就业处主任杨海军说,该县还鼓励低收入户为企业来料加工,动员低收入户对玩具等简单手工制品来料在家加工,按件计酬,增加收入,组织低收入户劳动力参与九丰农博园等农业生产基地从事早春西瓜、西兰花定植,增加低收入户收入。

目前,响水低收入户积极投身春耕春种、田间管理工作中,确保疫情之年种植业增产增收。(刁洪斌 夏月明)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