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都法院首次召开网上新闻发布会 激励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
2020-02-22 11: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成正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盐城讯 2月21日,盐都法院首次召开网络视频新闻发布会,通过不见面的方式向新闻媒体发布了《关于激励受疫情影响的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的通告》和《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类案法律适用提示15条》。

发布会上,盐都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韩标在线向新闻媒体送上新春祝福,并详细解读了《通告》和《提示》出台的背景和初衷。党组成员、副院长杨奇主持网上新闻发布会。

《通告》明确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解除前,暂缓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受疫情影响的被执行企业和个人应主动线上申报财产,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线上方式,主动联系执行法官,如实申报财产,避免线下人员聚集,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受疫情影响的被执行人应拿出诚意,把握契机,主动与执行法官或申请执行人联系表达和解意愿,执行法官会在第一时间组织双方在线上进行协调,力争促成执行和解结案。受疫情影响的被执行人在网上履行法定义务,或者主动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且按期履行的,均可向法院申请减免执行费用。

该《通告》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发布的,初衷是什么?盐都法院围绕六个方面作了详细解答: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人涉及的执行案件给予重点关注,符合以人民为中心和司法为民的宗旨,是响应党委政府“暖企惠民”号召的必然举措;激励受疫情影响的被执行人线上申报财产、网上履行义务,是落实上级法院开展在线诉讼工作的现实要求;积极倡导、促使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是传承患难与共和为贵传统的内在行动;对受疫情影响但仍自觉主动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给予一定司法救助,是充分体现司法人文关怀的有力表现;暂缓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激励受疫情影响的被执行人自觉主动履行,是正确理解把握善意文明执行工作理念、推动执行工作“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不断迈进的应有之举;激励受疫情影响的被执行人自觉主动履行,对当前疫情防控、、及时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降低被执行人实际费用、法院司法资源节约,都是互利共赢的举措,也将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通讯员 成正宜)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