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多措并举做好老年人群体防疫工作
2020-02-22 09:36: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2月20日,记者从市老龄办获悉,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针对老年人免疫功能弱,是传染病的易感和高危易发人群的实际,我市充分认识疫情在老年人群体中扩散蔓延的严峻形势,将老年人的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来抓,全面落实各项措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通过微信公众号、村组广播和上门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省老龄办《写给全省老年人的倡议书》,指导老年人及其家人科学认识和预防新冠肺炎,增强防控意识,提高防护能力。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和签约家庭医生作用,组织医务人员广为张贴、街头发放、入户宣讲告知书信和防护手册,累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0多万份。

市卫健委、民政局紧急下发了《关于加强老年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养老机构老年人就医和医养结合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做好老年人和医养结合机构的疫情防控各项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

告知老年人尽量减少外出,如果确需外出,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全面掌握辖区内独居、空巢、留守等老年人信息,关注老年人健康状况,做好健康管理。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人助餐点等老年服务设施暂停开放。

停止举办老年人聚集和集体活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现发热老年患者立即按要求转诊到定点医院就医。将最新的医养结合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养老机构老年人就医指南传达到辖区所有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机构)。加大对机构工作人员的宣传教育力度,指导养老机构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就医指导和服务,确保入住老年人就医得到有效保障。

养老服务机构实施临时封闭管理,一律不得接待走访、慰问和探视入住老年人的外来人员。加强老年人心理调节,引导其保持正常作息、规律生活。严格落实疫情监测报告责任,对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的老年人建立明细表格,并做好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发现异常情况立即送医。

积极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老年人的健康保驾护航。亭湖区组织黄尖等当地中医,结合防控实际制作中草药汤剂,并免费向敬老院、居家观察对象、社区居民发放。累计发放中草药汤剂2400余剂,中药茶饮500余份,中药香囊3900余个。

发挥基层组织和村医的作用,组织家庭医生团队深入村居,进入网格,对老年人开展健康随访活动,掌握健康状况,做好健康管理。重点做好留守老年人的疫情防控和宣传引导工作。对高龄、失能的独居老年人重点关注,村医定期上门测量体温,有发热症状的立即转诊到定点医院就医。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姜琰 孙志华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