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区新丰镇防疫田管两不误
2020-02-21 12: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阮永富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1日盐城讯 “防疫田管两不误,人麦齐健前景好。”大丰区新丰镇在严格做疫情控制的同时,统筹安排,科学施策,确保疫情控制与当前生产两不误。

“雨雪寒潮相邀到,早麦可现受冻苗。逐田麦苗仔细看,准确诊断把握好。”连日来,该镇村民纷纷戴上口罩,走出家门,查看雨雪天气后麦子、油菜等越冬作物受冻受灾情况,及时做好肥补等管理措施。

“叶片受冻水渍状,叶尖卷曲才是标。幼苗受冻剥开查,发白变软就坏了。茎秆受冻不易找,内腔积水是指标。”限于不窜门,少聚集的要求,又要能通俗易懂及时准确教会村民对受冻作物受害情况准确判断,该镇农技工作人员通过编写群众好记易于接受的“打油诗”、“顺口溜”、科普小文章等,利用农技、平安网格、广播等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传播。

“看苗诊断定等级,及时补救更重要。”据新丰农技中心岳银华主任介绍,这次对麦子等大宗农作物冻害诊断补救共分三个等级,着重实施肥补。对冻死率10—30%,每亩撤施10公斤尿素;对冻死率30—50%,每亩撤施15—20公斤尿素;对冻死率50%以上的,每亩撤施25—30公斤尿素。在对受害作物补施肥料的同时,村民们还对田间杂草进行了化除。目前,该镇11.2万亩小麦,1.06万亩大麦,1.48万亩油菜已全部精管一遍。(阮永富)

标签:疫情控制;农技;冻死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