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区草庙镇抓住疫情防控契机完善村规民约
2020-02-21 12: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慧 李宏俊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1日盐城讯 2月18日上午,大丰区草庙镇四灶村7个网格化管理微信群几乎同时转发新修订的《四灶村村规民约》草案,要求村民对草案提出修改意见,短短半天时间,就收到村民提出的修改意见30多条,该村一一归纳整理,形成新的《村规民约》,进一步规范村民的行为,特别是疫情防控言行。

草庙镇以疫情防控工作为契机,大力发挥基层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发动基层对已经形成的《村规民约》,结合本次疫情防控和基层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进一步充实相关内容,并广泛征求村民意见,依据相关法律程序进行修订。

各村居第一时间响应镇党委政府的号召,纷纷组织力量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充实传染病防控方面的内容,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所有村民必须无条件服从上级安排,主动居家,少走动、不聚集、不宴请、不打牌、不造谣、不传谣,多数村居还对不服从上级或村委会安排,擅自聚集打牌,甚至赌博,擅自举行婚宴、寿宴,或制造传播谣言的明确了具体的处罚措施。

《村规民约》草案形成后先是征求村民代表意见,再征集全体村民意见,然后进行修订,形成相对完善的文稿向村民公布,鼓励村民相互监督,自觉接受《村规民约》的制约,并报上级政府备案。截止2月18日晚,草庙镇16个村居已全面完成新一轮《村规民约》修订,将疫情防控纳入村民自治的重要范畴,使其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为,促进基层村民自治更加高效有序。(陈慧 李宏俊)

标签:民约;疫情防控;村民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