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响水县:“小网格”筑起疫情防控“大防线”
2020-02-20 11: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王静 顾少楼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0日盐城讯(程光 王静 顾少楼)“体温36.3度,连续7天正常,请你再继续居家隔离7天,你有什么生活上的需要,可以随时打电话给我。”2月18日清晨,盐城市响水县响水镇上兴村网格4网格员王小飞像往常一样,戴着口罩,携带体温计、登记簿等,联合社区民警、卫生防疫人员一起,来到从疫区返乡居家隔离的王某某家中为其测量体温,登记他当天需要的生活物资,并为他提供代购服务。随时接受疫情防控工作最新安排、随时传达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已经成为王小飞日常工作和生活的重心,同样也是响水县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助力抗“疫”的一个缩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坚决防止疫情输入、蔓延和输出,自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响水县委政法委第一时间传达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部署,充分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优势作用,严格落实综合防控措施,实施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宣传发动全县152名网格长、680名网格员立即进入作战状态,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服务管理范围覆盖全县所有居民,确保疫情防控“盯紧人、守住门、管好人”,坚决做到疫情防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响水县委政法委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小网格”构筑“大平安”,及时制定下发《响水县关于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优势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实施方案》,依托“网格”+“警格”联动融合机制,按照“1+1+N”的方式,即1名社区警长、1名卫生员和N名网格员,成立疫情防控联合工作小组,切实做到数据全面共享、人员全面核查、宣传全面发动、信息全面报送,实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网格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网格员们纷纷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网格员服务群众的初心和使命。“疫情防控工作中最怕群众不理解、不支持,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宣传发动。”南园社区网格员小赵用沙哑的声音向网格办工作人员介绍道。

据悉,在开展警网融合共同抗击疫情工作以来,响水镇南园社区辛某在民警初步核查时隐瞒疫情期间旅居情况,声称自己在外地,南园社区网格员在进一步核查时发现其就在响水家中,立即告知网格警员,派出所随即对辛某进行了依法训诫处理,社区网格员也劝导其进行居家隔离。

“隔离不隔爱,关怀暖人心,只有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为促使网格化社会治理落地见效,响水县委政法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村(社区)以及居家隔离群众家中,与网格员一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网格化防疫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县网格化服务中心下沉到村(社区)一线,对运用网格化社会治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实地督导,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的机制作用,严防“漏网之鱼”,真正做到社会治理有“网”,“格”断疫情病毒。

标签:网格;疫情防控;防控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