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敬老院里党旗扬
——射阳县长荡镇敬老院党支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02-20 11: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别恒玉 张建忠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0日盐城讯 用“中国好人”“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射阳县长荡镇敬老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周守伟的话说:“在全民阻击‘疫情’工作中,只有我们站在阵地的最前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才能无愧于党员这个称号!”

疫情就是命令,只有闻令而动,才能有所作为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长荡镇敬老院接到了上级抗击疫情的指令后,在院值班的周守伟就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疫情就是命令,时间紧迫,刻不容缓!该院立即通知所有党员工作人员于26日早上7点钟前全部回到工作岗位,迅速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一方面在全县养老系统中第一家实行全院封闭管理,在院老人一律禁止外出,杜绝外来人员入院探视、探望或进行其他任何活动;另一方面对春节期间去亲友家过节的老人,限在1月26日上午9点钟前返回院内,在规定时间内不能返回院内的老人,一律由监护人负责,待疫情结束后请其返院。与此同时,院内还开辟专门区域,对临时外出返院的老人全部实行隔离观察,隔离观察期结束后,无其他症状的再融入集体生活。

防控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

越是风疾雨骤,越是考验责任;越是关键时刻,越是见证担当。1月26日,当人们都沉浸在欢乐祥和节日的氛围中时,敬老院的4名党员工作人员,放弃与家人团聚时间,提前结束春节假期,早早地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早上7点钟,在敬老院会议室,院长周守伟郑重的向大家传达了上级关于防疫的通知精神,随后大家通过近30分钟的讨论,形成了《长荡镇敬老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长荡镇敬老院疫情排查监测流程》《长荡镇敬老院消毒隔离制度》。同时院内还成立了以院长为主要责任人的《长荡镇敬老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做到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以最严格的要求迎接可能出现的最困难局面。就这样,长荡敬老院内一场马不停蹄、紧张有序疫情防疫备战工作在全体党员带头、所有工作人员紧密配合下拉开了序幕。

从大年初二开始,敬老院所有党员以及工作人员牺牲休息时间,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行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院内防疫情况,及时采取行动,真正让党员在疫情防控狙击战中经受考验。

关键时刻,支部就是坚强的战斗堡垒

这是一场仓促应战的战斗,没有足够时间运筹帷幄,没有太多时间排兵布阵。正月初二这次短时间的会上,该院最后形成的一项决议就是以支部为核心,全体党员为先锋,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共同阻击疫情,必须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

会议一结束,4名党员分头行动,副院长张茂琴负责组织防疫物资的准备,残联副理事长徐娟负责生活用品筹备,副院长王霞负责返院老人隔离区准备,院长周守伟负责接回春节回家所有老人。1月26日上午9点,春节临时回家的6名老人全部接回院内,并迅速进行隔离安置,同时外出老人接触社会人员排查和在院老人体温监测工作也全面开始。至此,敬老院内外堵输入、内防扩散,以无疫情的蓝天碧水、风清月明守护全院老人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战役正式打响。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敬老院党支部的4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从大年初二开始到目前,敬老院党支部全体党员,放弃与家人团聚,每天坚守工作岗位,奋战在工作一线,疏导隔离老人情绪,劝阻外来探视人员入院。实行24小时在岗值守,不放过每一个疫情防控细节,切实增强防范意识,确保全院70多名老人的生命安全,让党和政府放心。”周守伟斩钉截铁地说。

对从外面接回来的老人,敬老院并没有简单的粗暴隔离了事,对不理解、有情绪的老人,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争取他们的理解支持。今年74岁的茆爹爹,刚被隔离时,有抵触情绪,并且连续两餐拒绝进食,平时习惯于打牌等集体活动的老人对不准聚集、不准窜门的规定不理解。共产党员王霞就利用自己所掌握的社工知识,有针对性、不厌其烦的耐心开导,介绍疫情的严峻形势和采取隔离的重要性,宣传疫情传播的厉害关系,直到把老人说服为止,终于使他们慢慢理解接受。她还主动承担院内消毒工作责任,坚持每天对食堂、餐厅、活动室、会议室、隔离室、公共厕所等场所消毒和老人宿舍等场所进行消毒。

党员张茂琴、徐娟每天上、下午、晚上对在院老人和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并做好详细记录的同时,坚持做好食品安全工作,规范食品进货渠道,食品采购关,并严格做好食品采购索证、记录、检验等相关工作。她还坚持做好饮食卫生和居住卫生安全工作,定期对老人身边食品进行保质期检查,定时清理过期食品。

正因为有全体党员的示范带动,其他护理人员,都能以如履薄冰的心态,严谨求实的态度,扎扎实实做好防疫工作,坚持值班值守工作,每个当班人员都能做到增加对老人宿舍和老人身体状况巡查频率,及时了解和掌握老人的身体状况和思想动态,并做好详细记录,从而为敬老院打赢防疫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别恒玉 张建忠)

标签:敬老院;疫情;老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