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线看复工:防疫生产两不误
2020-02-20 10:54: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既要优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也要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只有双管齐下,才能更好地稳定经济社会大局。为助力企业共渡难关,市政府出台“惠企二十条”政策,通过实施稳岗就业政策、加强金融信贷支持、减少税费负担等措施,帮企业摆脱困境提振信心。

2月12日19时,一辆装载着复工后加班按时完成的4000只汽车后视镜的集装箱货车驶出厂区,它们将经上海港发往匈牙利科佩尔港。看着眼前这一幕,萨玛瑞汽车配件(盐城)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崔星终于松了一口气。

萨玛瑞汽车配件(盐城)有限公司,是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一级供应商,坐落于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内。公司主要生产后视镜、车灯、组合仪表等汽车零配件,产品销往美国、韩国、匈牙利等国家。然而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企业全部停工,订单、原材料采购、产品运输均受影响,特别是来自海外的订单。“2019年12月份,我们公司分别与美国、匈牙利两家汽车制造企业签订50万元和70万元人民币的后视镜生产合同,约定2020年2月12日交货,如逾期将按货款的10倍赔偿。”

迟迟复不了工,萨玛瑞公司上下心急如焚、愁眉不展。在了解萨玛瑞公司遇到的难题后,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迅速行动,一方面从物资保障、人员管理等方面积极帮助企业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检查企业复工前防控物资的准备情况和“十有”“五达标”的落实情况,深入摸排企业发展难题并为其详细讲解“惠企二十条”政策。此外,还专门制定指导手册,完善应对突发情况的预案,对企业返岗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我们分成3个防疫小组,然后排出79家重点企业,进行兜底重点核查,尤其是疫区回来的人员,都采取逐一摸底排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管理办公室项目处处长杜宁说。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作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首批复工企业之一,萨玛瑞公司按照复工标准,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配备口罩和测温仪等设备、设立体温监测岗、建立员工健康台账等一系列硬指标。在物资储备方面,公司采购的口罩、护目镜、消毒液等产品,足够员工持续工作50天以上。

2月10日,萨玛瑞公司等企业正式复工复产。崔星和同事们每天在工作开展前、工作结束后都会进行全面消毒。所有员工进入公司、工作过程中、中午吃饭、离开公司都会进行体温测量。经过24小时加班加点生产,2月11日16时,终于按时完成3000只后视镜的美国订单,并安排集装箱货车将其经上海港发往美国底特律。“复工不易,复产更难,政府及时出手相助,对我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人们摘掉口罩,恢复正常生活、生产,让企业发展越来越好。”谈及刚刚摆脱的危机,崔星感慨万千。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赵亮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