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中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员宗明珠:“我有8年工作经验,可以担当”
2020-02-20 10:49: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一方有难、八方驰援,一声令下、全员响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市各级医疗单位响应号召,广大医护人员主动请缨,踊跃报名参加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奔赴湖北省武汉市、黄石市开展支援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从今天起,本报开设“风雨同舟携手战疫——连线援鄂医疗队”专栏,刊发记者连线采访前方医疗队员的报道。

“盐城到武汉,距离虽远,但隔离不了大家的关怀与爱。我们和来自全国的医务人员一起战斗,每一个人的努力与支持,都像一缕微光。一缕微光微不足道,但微光汇聚,就是万丈光芒。”2月16日,盐城市中医院呼吸科护师宗明珠写好第6篇战疫日志,记录了她在武汉的点点滴滴和内心感悟。

今年28岁的宗明珠是个“90后”,是市中医院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员中年龄最小的。2月15日下午3点到晚上9点,是宗明珠进入武汉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上的第一个班。“那天,我们轮流接待了18名病患,帮助他们办理入院手续,分发物资,介绍病房的设备设施等情况。尽管难懂当地的方言,但并不影响我们迅速熟络起来。”

苏六病区位于方舱医院的二楼。“办好入院手续的病人们拎着行李箱、包裹等,我们想帮他们分担一些行李,但是他们婉拒了,说我们工作很辛苦,不需要我们帮助,他们可以自己来。”宗明珠说,“和病区的患者沟通交流后,发现他们大多积极乐观,非常支持配合治疗。”

虽然是6个小时一班,但是医护人员从穿上防护服到脱下防护服的时间,其实远远超过6个小时。“脱防护服要非常小心,得花半个小时左右,另外由于医护人员多,大家在一个时间点下班,就要排队等候,经常要一两个小时,才能下班。”由于长时间戴口罩,包括宗明珠在内的许多医护人员,鼻梁都出现了压痕、小水泡。

“为了防止上班时要上厕所,中午吃饭时就几乎不喝水,以防万一还穿着成人纸尿裤,第一次穿非常不适应。”宗明珠告诉记者,“穿了防护服,动作幅度不能太大,要避免碰到尖锐的东西,以免刮破防护服。”

2月15日,武汉飘起鹅毛大雪。“因为事先了解到穿防护服会特别闷热,所以我里面没敢多穿衣服,但是那天武汉下雪,气温低,没注意有点着凉了。”宗明珠说,由于呼吸不畅,加上受凉了,就一直想吐,但那时候才上班1个多小时。

“护士长不时打电话询问情况,班上的同事非常照顾我,给我加衣、轮流帮我按摩穴位,不断地和我说如若不能坚持,就提前出舱。”宗明珠说,“我不想成为‘逃兵’,这点身体不适不算什么,我可以坚持。”

2月15日夜里11点左右,宗明珠乘坐通勤车辆回到驻地。“车到门口时,还是没忍住,全部吐在了口罩里,挺丢脸的。”宗明珠说,“到房间后,护士长端来了刚煮好的白粥,对我说,着凉了,还是要吃点热的。其实我那一刻特别想抱一抱护士长,但是为了避免接触,只能看着她放下东西就走了。吃了热粥和药,心里满是感动。”

儿行千里母担忧。宗明珠的父母在滨海,父亲在滨海县中医院工作。“2003年非典时,我还是个初一学生,而现在我已经是一个有8年工作经验的医务工作者,面对疫情,可以担当,贡献青春力量,父母也非常支持我去支援武汉。”

“2月10日出发那天,父母没能到现场给我送行。”宗明珠说,“看到同事的家人都来送行,内心有点小遗憾,但是想想还有点庆幸,如果这么多人看着我眼泪哗哗地拥抱父母,我会很不好意思的。”

“一天三顿都吃得挺好的,爸妈你们放心吧,我会做好防护,照顾好自己。”到达武汉后,宗明珠每天都会和父母通一次视频电话,让父母安心。“等我们战胜了疫情,就回来和家人团聚。”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杨磊/文 王亚洲 王焱/视频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