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滨淮镇东罾村:老支书投身新“战疫”
2020-02-19 13: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严佳志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9日盐城讯 “各位乡亲,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请大家不要着急,自觉排队,我要把你们每个人登记下来,还要测一下体温……”今天早上8:30,在滨海县滨淮镇东罾村的“品客生活超市”入口处,只见一位戴着口罩的老人,正在忙着为进店的顾客进行体温检测。

这位老人名叫吴锦雄,今年已经70岁了,是东罾村(原头罾乡堆西村)的一位老支书,曾在堆西村担任过23年的村会计、村书记,还当过头罾盐场党支部书记、场长。现为东罾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我们的吴老支书,不仅是一位老党员、老干部,更为我们东罾的全体党员做出了表率!”说起吴锦雄老人,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主任葛兵元敬佩不己。他介绍道,吴老支书在50年的工作历程中,不管是担任村主要干部时,还是到企业当了领导,或者退休后回到东罾村负责关工委工作以来,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近年来,他更是退而不休,老当益壮,全身心地投入到东罾村的“乡村振兴”中,从村庄拆迁到土地流转,从环境卫生到村庄建设,他总是第一个带头行动,始终发挥着一名老党员、老干部的模范作用。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吴锦雄老人每天早早起床,戴上口罩,开始“串门”巡逻。每到一户村民家门口,都会劝告村民们,一定要听党委政府的号召,听医学专家的忠告,近期少出门、不串门、不打牌、不聚餐、不逛街,出门要戴口罩,回家要先洗手等防控知识。村民们都称赞他是“老支书又上了新战场”。他总会谦虚地回答道:“疫情防控事关紧急,我这个老党员更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乡亲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由于东罾村地处滨海港工业园区、滨海沿海工业园区和滨淮农场、新滩盐场之间,每天进出村里的人流量比较大,人员情况也相对复杂。2月初,考虑到保障村民的正常生活需求,村里决定组织人员,对一家农贸市场、三家超市进行实时防控时,吴锦雄不顾年已古稀,积极报名加入到党员志愿者的队伍中,具体分工到“品客生活超市”负责疫情防控。每天早上,提前10多分钟到店里做好一天的工作准备。每天晚上,要等到超市关门,自己才回家休息。在这期间,他一个人负责一家超市,一刻也停不下来。对于进店的每一个人,既要登记,还要测量体温。有时,也会遇到极个别不理解和不配合检查的人,但他都会坚持原则,讲明利弊,该查则查,该量则量,真正做到了一个不少,一个不漏。

从春节至今,吴锦雄老支书已在东罾村的防疫一线值守23天。村干部们舍不得他,几次准备安排年轻一点的志愿者前来替换他,但都被他婉言拒绝。有时候,村干部们想让他回去休息一下都不肯,他说疫情防控越是危险、党员越要向前。在他的感染和带动下,东罾村的党员纷纷行动起来,以吴锦雄老支书为榜样,用暖心的话语、有力的行动,化身群众健康的守护者,在最危险的地方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形成了一张覆盖全村的“红色防疫网”。(严佳志)

标签:疫情防控;东罾;口罩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