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蹊跷!手机没离身 微信却被转账一万多元
2020-02-18 11: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马云 何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8日盐城讯 近日,建湖县公安局沿河派出所民警通过细致排摸、调查取证,成功破获一起利用微信转账盗取他人钱财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一名。

去年12月29日凌晨12点,家住建湖县沿河镇的刘女士突然收到银行发来的一条短信息:称其通过微信提现8888元。刘某当时很惊讶,立刻登陆自己的微信。可奇怪的是,手机显示她的微信账号已经被别人登陆,暂时无法进入微信。当时刘某并没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过了几天后,刘女士终于重新登陆上了微信,这才发现自己微信钱包里面的2000元和被提现的8888元,全部转给了一个昵称为“这颗柠檬不太甜”的微信号。

手机里的钱不翼而飞,一下子让刘女士慌了神,她浑身直冒冷汗,钱去哪了?一万多元钱,对于一个农村妇女来说可不是小钱!惊慌失措的刘某赶紧打电话问熟人朋友,大家建议她不妨去银行查询一下。她急急忙忙到银行查询,得到的结果是:钱的确被自己的微信号提现然后转走了。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刘女士,如果确定不是本人操作的话,应该是家人或身边的亲戚朋友,因为操作人知道刘女士的微信帐号、登录密码。

带着一丝希望,刘女士回到了家中,问遍了亲戚朋友都不知情。陷入慌乱的刘女士吃不香、睡不好。无奈之下,1月21日,她才来到沿河派出所报警求助,副所长祁闯接待了刘女士,并安抚她的情绪,让其好好回忆这半年来,手机微信使用的情况。

案件调查期间,适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派出所教导员马云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全所民警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打防管控“冬季攻势”,并立即落实办案经验丰富的民警彭程、张海升具体负责侦办此案。办案民警不放过一个细节,细致排摸、走访调查、综合研判,全力展开案件侦查,最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许某。

2月15日,天空飘着大雪,气温骤降了十几度,加之又是防疫特殊时期,街头巷尾空无一人。沿河派出所民警不畏困难、顶风冒雪,以核查疫情人员为由,迅速展开收网行动,一举将“盗贼”许某成功抓获。

讯问之初,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的许某矢口否认,声称自己根本不认识刘女士,怎么会知道她的微信账号、支付密码。然而,在大量证据面前,许某慢慢瘫软下身子,对自己利用微信转账窃取刘女士钱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原来,许某与刘女士系远房亲戚,且是同村村民。去年七、八月份,许某受刘女士之托,帮其在微信账户上绑定银行卡。趁此机会,“有心”的许某获知了刘女士的微信账号及支付密码。年底时,许某因之前从网络平台上借了钱,眼看还钱的日期一天天临近,却拿不出钱来。许某就动起了“歪脑筋”,他想到了刘女士的微信。“何不借此机会,神不知鬼不觉地从刘某的微信中弄点钱呢?”于是,12月29日凌晨,许某用自己的手机登陆刘女士的微信,并添加自己玩网络游戏注册的微信小号“这颗柠檬不太甜”为微信好友,分数次以“转帐或发红包”的形式,将刘女士微信内的10888元转到微信小号钱包内,随即又通过微信小号将钱转入自己的微信,很快就挥霍一空。为了不留犯罪痕迹,许某还将自己手机内的转账记录全部删除。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目前,犯罪嫌疑人许某因涉嫌盗窃罪被建湖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马云 何伟)

标签:女士;犯罪嫌疑人;手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