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是老兵,战‘疫’我先上”
2020-02-18 12:07: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立即发出《致全市广大退役军人的倡议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奔赴一线,每天有一万多人坚守抗“疫”前线,展现出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大无畏奉献精神。

周仁甫:硬核宣传,我先上

“春节在家不乱跑,出门必须戴口罩;回家不忘把手洗,消毒通风开窗好;发现疫情快报告,不信谣言不传谣;新冠肺炎不可怕,万众一心赶跑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96岁的响水县抗战老兵、“中国好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周仁甫录制视频《周仁甫的抗“疫”宣言》,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锣鼓说唱形式,拍摄视频制作抖音发出抗“疫”宣言,通过新媒体,宣传疫情防控成果,普及科学预防知识,呼吁群众提高健康意识,增强防护能力,缓解部分群众恐慌情绪,为打响疫情阻击战,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疫情防控氛围,做出积极努力,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视频一经推出,立即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得到群众一致赞许。

75岁的退役老兵殷家骥,主动为小区40户居民送去防疫健康科普小知识及告市民书,引导居民积极关注疫情动态,不信谣、不传谣,并在家中撰写社区新风小品台词,鼓励群众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人民群众是这场斗争中的主体力量。一个个老兵不畏病毒、挺身而上,他们志愿担当防控知识宣传员,积极配合村组、社区工作人员,拉横幅贴公告,劝阻举办酒席,深入千家万户摸排、开展防疫宣传,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多万份。

张劲松:抢送病人,我先上

大年三十,张劲松刚拿起筷子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就接到急救医疗中心值班电话,说有名发热病人需要紧急转运。他当即放下碗筷,拿起衣服就冲向门外。妻子说:“老张,你吃一口再走吧。”“疫情就是命令,我是一名退役军人,转运病人就是上火线,我必须先上!”作为市急救医疗中心车管科科长,张劲松头也没回,就匆匆赶回单位,发动车辆转运病人,等把病人转运完成,做好车辆消毒工作,已是凌晨1点多钟。

张劲松是一名1983年入伍的退役军人,始终保持着“退伍不褪色,战斗永不止”的精神。在此次阻击疫情工作中,他身披战袍,奋斗在抗击疫情最前沿,带领几名共产党员,出色地完成了40多名发热和疑似病人的转运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公布的确诊病人中,有18例是他转运的。

葛全善:卡口执勤,我先上

建湖县建阳镇瓦瓷村年近七旬退役老兵、共产党员葛全善,人老心不老,退伍不褪色,主动向村党支部请战,要求到村主要干道口当个防控疫情的“哨兵”。村干部们怕他年纪大、天冷吃不消,可他把胸口一拍:“我的身子壮着呢!”十多天来,他在村要道口严查过往车辆和人员,被群众称为“战‘疫’一线的‘老将黄忠’”。

在盐阜大地的村头巷尾、街道社区、车站码头、要道卡口,随处都可以看到一批批退役军人志愿者,臂戴红袖章、身着迷彩服、手举小红旗与当地党员干部24小时轮流值班,守护老百姓的生命安全。

朱爱根:爱心捐献,我先上

2月4日,在东台市高新区蔡六村党群服务中心小广场,一场特别的短暂会面感动众人。父女两代军人朱爱根及其女儿向该村“救急难”互助会当场捐款10万元,助力疫情防控。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应该为人民服务。”朱爱根说,“这次回到家乡,看到村干部、卫生室医生、高新区的领导都战斗在疫情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逆行’,我很有感触。”

在他的影响下,老兵纷纷行动起来。81岁的退役老军人陈仁礼,带着压在箱底的1万元现金送到八里幼儿园,用于购置防疫物品;陈桂民捐款2万元、70岁的陈书忠捐赠2000元、86岁军队退休干部崔长耕拿出1000元、参战老兵丁志生和苏平分别捐助1000元、200元……

崔海兵:运送应急物资,我先上

“我是老兵,战‘疫’我先上”,东台红十字会绿舟应急救援队队员崔海兵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协助爱心企业捐赠价值105万元、550箱的慰问物资,发放给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治安和医务工作者。

射阳县洋马镇26名退役军人,组织近30辆小汽车和电瓶车,发放口罩、粮油等防疫生活救助物资。东台退役老兵宣世华主动请战,组织10多吨大白菜连续开车10多个小时送到湖北黄石,获得当地居民点赞。正是这一群老兵,他们驾驶技术精,勇当突击队,帮助运送抗“疫”物资3000多批次,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的“生命线”。

在我市,从城镇到乡村,从警营到医院,从机关企业到村居社区,处处都有抗“疫”老兵的身影。“只要疫情在,我们就先上”已成为全市退役军人的共同心声。通讯员 徐华昌 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陈和洲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