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防疫不松劲 复工不耽搁
2020-02-17 13: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朱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7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 通讯员 朱琳)防疫绝不能松劲,复工也不可耽搁。连日来,盐城市建湖县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全力组织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

“你好,请量一下体温。”2月12日上午8点,在江苏悦阳光伏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门口,戴着口罩的员工测量体温后,穿好防护服陆续进门。“复工离不开政府的支持。高新区专门派人到厂指导,帮助我们开展防疫消杀工作。”悦阳公司综合部负责人李妍充满信心地说,受疫情影响,今年复工虽然迟了些,但后期必定开足马力,完成全年任务没有问题。

从2月10日开始,在抓好疫情管控的前提下,建湖县各大园区企业纷纷复工,全县工业企业复产复工率达68.07%。“对复工后的企业,我们持续跟踪,督促企业加强员工流动性管理,做到每天活动轨迹清楚可追溯,实现防疫、生产两不误。”该县工信局负责人介绍。

“这两天,我们不是在复工企业看防疫工作落实情况,就是在申请复工的企业走访,查看是否达到复工标准。企业复工申请量大,对已复工的企业,我们还得进行驻场监管。”建湖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钟庄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茜说,截至11日晚8点,该区共有96家企业申请复工,其中规上企业38家、规下企业58家。

“我们将企业分为10个网格,并对开发区领导班子进行分工,对应成立10个工作组,一个组负责一个网格,驻厂指导防疫,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困难。”王茜说。生产机床的环宇公司缺少防护用品,开发区立即调配3000只口罩等防疫物资送上门。

推动企业有序复工、精准复工,建湖县创新实施“三大员”制度,驻厂指导员帮助企业建立健全防控责任体系,每日督查复工企业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挂钩服务员负责对接企业个性化需求,帮助解决生产要素矛盾;督查跟踪员每日巡查驻厂指导监管情况,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

企业有哪些困难、需要哪些方面的支持……建湖县在全面落实盐城市助企渡难关20条新政的基础上,精准施策,制定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八条意见》,县人社、金融、税务、交通等部门出实招、解难题,持续为中小企业送上暖心“大礼包”。

“我们响应国家号召,服装生产线改造成口罩生产线,生产量激增,急需大量资金购置原材料。就在这个时候,建湖农行送上资金支持,让我们能够安心生产。”建湖县上冈镇利达制衣董事长肖斌感激的说。战“疫”期间,建湖农行已向利达制衣、富达公司、银海棉业等4家转产防护物资企业发放防疫专项贷款1000万元。目前,全县各类金融机构为各类复工复产企业提供贷款1.66亿元,授信980万元。

特殊时期,企业用工问题怎么解决?该县人社局排出县内50家重点企业,详细了解用工需求,通过社保一卡通APP、省人力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精准推送缺工企业招聘信息,架设空中求职招聘“桥梁”,目前网络报名人数2345人,达成就业意向639人。

“对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用房或政府管理物业用房的中小企业,减免2月份房租,减免租金限额10万元以内。”针对市关于财政补助的新政,建湖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全面摸排县属国有企业经营性用房出租情况,拟减免128户中小企业2月份租金213.45万元。

暖心式、贴心化服务比比皆是。县税务局实行“不见面”办税,对疫情期间办理税款困难的企业,由企业提出申请,依法延期申报;县市场监管局选派业务骨干到生产企业,对来料检验、质量管控、产品包转储运等环节进行驻点服务,保证产品质量可靠;县交通运输局对承担防控物资运输和鲜活农产品运输的车辆执行“绿色通道政策”,已累计免收车辆通行费233车6.8万元……

标签:复工;建湖县;防疫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