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场监管部门以最严监管模式防疫
2020-02-17 11:51: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对全市所有农贸市场开展“拉网式”排查;暂停全市餐饮单位群体性聚餐、农村家宴集体性聚餐和“美食节”“广场节”等群众集聚性就餐;加强对疫情防控所需药械的质量监管;发布价格警示,加大重点防疫用品的价格监管抽查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启动最严监管模式,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据统计,截至2月13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上下联动,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97756人(次),检查市场经营户22562户(次),零售药店5754家(次),药品批发企业3107家(次),医疗机构557家(次),餐饮单位18222家(次),劝停群体性聚餐城市84636桌、农村125191桌,张贴通告、警示、提示19676份,全市263个有活禽交易的农贸市场的活禽交易全部关停,约谈经营户912家(次),立案调查未明码标价、哄抬价格等违法案件73件,受理投诉举报2236件。

严格农贸市场监管。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所有农贸市场开展了“拉网式”排查,严禁农贸市场进行活禽销售,严禁非法经营各类野生动物;督促市场开办者、场内经营户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索证索票及进货查验记录制度,落实入场食用农产品进货查验、定期自查、人员管理、追溯等方面要求;督促农贸市场经营户和消费者佩戴口罩,要求各农贸市场做好通风、换气管理,做到每日清洗消毒。

严格餐饮安全监管。市食安委办及时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群体性聚餐活动中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紧急通知》,暂停全市餐饮单位群体性聚餐、农村家宴集体性聚餐和“美食节”“广场节”等群众集聚性就餐,并要求餐饮单位试行就餐人员身份登记制度,发现被列入疫情防控的“监测”人员,不得接待并立即上报;禁止餐饮单位非法加工野生动物及现场宰杀活禽,做好餐饮场所的清洁消毒和餐具卫生消毒工作,确保菜品烧熟煮透;执行从业人员晨检制度,如遇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同时要求网络订餐平台加强对入网餐饮单位和送餐人员的管理,每天定时清洗消毒保温配送箱,送餐人员每天晨检并佩戴口罩,确保订餐食品安全。

严格药械质量监管。市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质量监管的紧急通知》,加强对疫情防控所需药械特别是抗病毒、抗菌药物以及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红外体温计等产品的质量监管,对经营企业及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对全市75家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以及定点收治医疗机构开展巡查,防范药械质量安全风险。

严格商品价格监管。通过多个媒体刊登《价格政策提醒函》《关于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的公告》,开展防疫用品价格监管政策宣传,发布价格警示;向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下发明传电报,部署进一步加强防疫用品的价格监管工作,加大重点防疫用品的价格监管抽查面,加快价格投诉举报的核查处理速度,实行价格监管工作信息日报告制度。坚决禁止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坚决从重从快惩处借机大幅涨价牟利行为,坚决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的稳定。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王彦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