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中医院驰援武汉医护人员方舱医院上岗
2020-02-16 12:34: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2月14日,经过几天严格的培训,来自盐城市中医院的刘明、陈珊珊、张辉等3名医护人员进入武汉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正式开展救治患者工作。

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王亚洲 王焱 视频

战斗在武汉抗击疫情“前线”的盐城医护人员,第一天进入方舱医院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故事想与后方亲人们分享?记者连线采访了他们。

“一个班次下来,还是挺顺利的”

2月14日,武汉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投入使用。市中医院呼吸科副护士长刘明,是第一批进舱值班的医护人员,当班时间从下午2点到晚上8点。

“进入方舱医院前,最重要的是做好防护。因为现在收治的是轻症患者,所以我们按照二级防护标准进行防护。”刘明说,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好患者。方舱医院由体育馆改建,是一个圆形建筑,工作前必须熟悉医院环境和工作流程。“当天一早,大家再次入舱,熟悉医院入口、出口、更衣室、污染区、清洁区、His系统,并检查设施、装备,确保下午正常收治病人。”

刘明和记者视频连线。

从宿舍乘坐大巴到方舱医院,需要半小时。“6个小时一个班次,白班4个护士、1个医生,夜班2个护士、1个医生。我们白班值班队员下午1点多到医院穿防护服,穿好之后,大家相互鼓励、相互打气。”刘明说。

医护人员入舱后,开始收治病人。“江苏六区的护士下来接病人。”听到对讲机中传来的通知,刘明迅速下楼接诊,为病人办理入住手续、安排床位、分发生活用品、进行入院宣教、测量生命体征,同时带病人熟悉医院环境。

“整个班次江苏六区共收治了5位病人,工作还是挺顺利的,病人也很配合。”让刘明感动的是,在她给病人做心理疏导的时候,她们都很热情,一直在感谢。“当了解到我们是从江苏过来支援武汉的,患者对我们特别亲切。有位阿姨甚是可爱,都顾不上吃饭,激动地要跟我们合影留念。”

刘明和患者合影。

一个班次下来,加上穿脱防护服时间,近8个小时。“晚上回到宿舍的时候,已经是10点多了,看到小伙伴们把晚饭挂在我宿舍门把手上,而且还给我煮了粥,真的很感动。”刘明说,对职业的信仰,一种责任感、一种使命感,让她来到武汉,来到方舱医院。“等我们战胜疫情,一定会平平安安、整整齐齐回来。武汉加油!”

刘明额头上护目镜的勒痕清晰可见。

“战胜疫情后,好好亲一亲儿子”

2月15日凌晨4点多,连续工作8个小时的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陈珊珊,回到武汉东湖学院培训中心宿舍。“在驻地门口先进行了消毒,回到房间后又进行全身消毒、洗漱,凌晨5点多才入睡。”陈珊珊值小夜班,从2月14日晚上8点一直工作到2月15日凌晨2点。

“晚上7点左右从驻地出发,坐车到达方舱医院。”陈珊珊走医护人员专用通道,把自己衣物放进更衣室柜子后,从头到脚全副武装做好防护,并在防护服前后贴上标牌“盐城市中医院陈珊珊”,随后来到二楼的江苏六区。

“第一件事是和白班护士交班。”陈珊珊和同事们的主要工作就是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和病情变化。

陈姗姗和记者互相加油。

“病人心里还是有点焦虑,我们和他们聊天,大家说说笑笑,心情也就跟着好起来了。”陈珊珊说,“我们打算教他们练八段锦、太极拳,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这两天武汉在下雨,气温也降了。“病区每天开窗通风,也不开空调,但在病区里穿着防护服工作,倒也不觉得冷。”陈珊珊觉得平时再简单不过的工作,在穿上防护服后动作笨拙了许多。“非常感谢江苏盐城医疗人员,你们辛苦了!”病人感谢的话语,让陈珊珊感到很温暖。

2月15日早上8点多,才睡了3个小时的陈珊珊就醒了,吃了早饭后,和母亲、婆婆视频通话,报个平安。“我从1月22日到现在,就没带过宝宝,非常想他。”陈珊珊的孩子才24个月,目前在连云港灌南,由爷爷奶奶照顾。“婆婆知道我想他,就经常拍一些照片和视频发来,我忙完工作,就会看看。等我们战胜疫情后,我一定要好好亲一亲儿子。”

“给病人打气,让他们树立信心”

“第一天进舱,主要工作是负责观察病人的病情,给病患量血压,测体温及血氧饱和度。”2月15日上午10点多,上了小夜班的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张辉刚补完觉,“来之前已经做好了吃苦的思想准备,我的身体素质好,高强度长时间的工作,没问题。而且作为一名男护士,体力活可以多干一点。”

“身体有感觉不舒服的地方吗?”“别担心,要保持乐观!”张辉另一个更重要的“技术活”,是安抚患者情绪。“精神状态好,能吃能睡,有利于更早康复。”张辉说,“病人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身边没有家人陪伴,更希望有人来关心他们。我们给病人打气,让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陈姗姗和张辉。

来武汉之前,张辉就非常认真练习穿脱防护服,到达武汉后,又经过严格培训。“这是保障自身安全的最后屏障。为了自己,也为了别人。”

“终于体会到穿防护服工作的憋闷感。”张辉说,“我平时就挺爱出汗的,穿着防护服工作6个小时,浑身上下,除了嘴唇干,其他地方都是湿的,护目镜经常是雾蒙蒙一片。不过这点难受,对我们来说不算什么,可以忍受、克服。”

“穿防护服不能喝水、吃东西,所以来之前,医院给我们备了人参片、陈皮、中药制剂,还有成人尿不湿。”张辉说,早中晚饭,由专人送到驻地一楼,每天菜式都不同,讲究荤素搭配,还有水果。宿舍是一人一间,备有洗衣机、晾衣架等。

视频里的张辉是个板寸头,他告诉记者,这是出发前妻子给他剪的。“妻子非常支持我支援武汉,但是我来后,她还是挺担心的。”张辉第一天小夜班是2月15日凌晨2点结束,走出方舱医院已是凌晨3点多。“我爱人一直没有睡,在我下班的时候给我发了信息。这一晚,她也没睡好。我真的很亏欠她。”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黄云鹰 姜琰 杨磊/文 王亚洲/图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