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心细如尘 “疫”路同行——奔走在乡村防控一线的小彭警官
2020-02-15 11: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谢栋华 何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5日盐城讯 “老孙,你有什么困难和需求要及时告诉我,隔离期间一定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不能串门走动。”盐城市建湖县公安局沿河派出所社区民警彭程再三叮嘱,专门强调了防疫注意事项。

腊月二十八早上,彭程接到自强村村民举报,说村里有一家五口驾驶私家车从武汉回来,他立即上门进行核实,详细登记了孙某一家五口的身份信息、回来时间、身体状况,以及在武汉的住址。同时联系镇卫生部门对孙某等人测量体温,在确定孙某等人身体状况无恙后,彭程反复叮嘱孙某一家不要外出走动,配合进行隔离观察。

坚守如一,疫情为令践使命

庚子鼠年春节,一场没有硝烟的防控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遭遇战不期而至。疫情十万火急。为了战胜这个“看不见的敌人”,彭程主动请缨,冲锋一线,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使命,用赤胆忠诚,书写人民警察的担当,用忘我付出,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

“只要能为疫情做点事,再苦再累也值得。”每天,彭程与辖区卫生防疫人员一道,深入社区开展涉“疫”重点人员的排查和统计工作。他严格把控,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疏忽任何一个环节,不遗漏任何一条信息,详细询问,逐一记录在册。由于长时间工作,他有时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可他没有喊过一句累。每天奔波中,他还担当起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员,从如何七个步骤洗手、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如何进行居家隔离……事无巨细,悉心解答。面对村民的不理解,他耐心解释,并积极引导群众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核查涉疫人员70余人,劝散农村拟办宴席8起,盘查车辆500余台次。

冲锋在前,坚守阵地甘付出

“疫情是考验人的时候,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扛起责任来,才无愧于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称号。”彭程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战“疫”期间,彭程管辖的自强村地处市县交界处,与扬州宝应、盐城盐都区毗邻,水陆交通便利,往来人员较多,防控形势严峻,防控任务艰巨。

2月2日,彭程接到上级核查指令,称辖区内有两名与新冠确诊病人同行的人员邵某、朱某,二人于1月21日乘坐云南飞往无锡的航班,后乘坐大巴到了沿河。闻令即动,彭程立马找到邵某夫妇,详细核查相关情况,得知夫妇俩回来后就居家隔离一直未走动,彭程才放下心来。为了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彭程联系村组干部及网格员,在自查和核查的基础上,再次逐户走访,严密排查。将该村22户近期有前往湖北打工、求学和旅游的人员,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进一步强化管控措施。每天,他除了与村卫生员、村组干部一同上门测量体温外,还组建了微信群,随时回答群众的关切。他还组织对辖区各类场所进行关停检查,同时对可能隐匿在各类场所和出租房屋中的娱乐活动进行深入排查,全力阻断病毒传播渠道。

义无反顾,全力以赴抗疫情

“疫情面前,退是逃兵,进是责任,我愿意为抗击疫情奉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疫情发生时,彭程和大家一样,选择了逆行。

“年复一年,我们加班加点是常态,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彭程说到这,低下了头,抹了一下湿润的眼眶。“希望下一次能有个时间多多陪家人。”今年春节,彭程本打算在家中,好好陪伴家人。可疫情来临时,他却再一次“食言”。

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场。从防控战“疫”一开始,彭程就每天冲在一线,忙在基层,全力以赴,履职尽责,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白天,他要对重点人员进行核查管控。晚上,他要熬夜在辖区卡口点值守。他只能把对家人的这份愧疚深藏,化思念为力量,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在抗击新冠肺炎防控的“战斗”中,青年党员民警彭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挥洒青春热血,书写责任担当。(谢栋华 何伟)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