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求职不必去远方 盐城刮起留乡就业“线上春风”
2020-02-15 12:26: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求职何必去远方,家乡就是好地方,坚守战疫大后方!”最近,一个“返乡务工人员微信群”里发的宣传引导语,深深打动了阜宁县新沟镇留乡人员马少筛的心。

今年38岁的马少筛,此前在苏南从事阀门生产工作已达12年。“上有老、下有小,父母年岁已高,2个小孩都在读书,夫妻两个一商量,决定春节后就不打算出去了。”马少筛说,今年春节回乡,他被拉进村里的”返乡人员微信群”,并添加了群里发的一个“留乡就业”二维码,没想到,正如所愿,通过“线上求职”成功与镇里一家企业达成意向协议,找到了一份与自己专业特长相符的工作,数控车床岗位工资约6500元,比原岗位还多出200元。

为切实服务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发展所需、民众权益保障所急,连日来,我市人社部门秉持“复工关键在人、用工重抓留乡”的理念,坚持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充分发挥“基层人社平台、人力资源公司、媒体专题程序、返乡微信矩阵”四大集群优势,运用网络化、新媒体手段,做实做优“春来归盐、留乡就业”线上春风行动,为全市企业复产用工提供“不出户、不打烊”高效便捷充足的人力资源服务。

拓展留乡就业“信息源”。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发了“网络招聘”信息发布矩阵,与“盐城人才网”合作,开发全市共享的留乡就业微信程序,设立“留乡微动态”(新闻宣传)“留乡小喇叭”(政策发布)“留乡职位汇”(岗位信息)“留乡英才榜”(个人信息)“留乡加油站”(服务对接)五个板块,构建留乡就业信息发布、岗位对接主阵地。在市县两级人社网站开设人力资源招聘专栏,开发留乡就业H5、微信公众号,链接“我的盐城”“智慧盐城”APP,密集投放返乡群众就业创业、节后企业复工用工储备等服务套餐,形成了就地就近就业的良好氛围。

“‘互联网+就业’模式实现更高精密度的‘匹配’,也为举办方、企业和求职者,节省了成本、人力和时间。”市劳动就业中心主任还少丹介绍,除了“学习强国”,分析网上求职招聘“大数据”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目前,全市已举办大型新春网络招聘活动33场次,1694家次单位提供就业岗位70453次,点击浏览量203397人次,应聘人数30505人。

扩大留乡就业“朋友圈”。市人社系统根据防疫防控时期的实际情况,建立市县镇村四级“返乡务工人员微信群矩阵”,重点由基层人社平台、基层干部、用工企业、返乡人员组成,常态化发布留乡就业创业相关政策、企业招聘信息、用工供需情况,全天候开展“零距离”选岗选人交流,推出重点企业招工引才“在线视频”面试服务。全市各地建立复工企业HR经理人微信群,精准掌握企业招聘人数、应聘条件、薪酬待遇、联系方式等信息,及时发布、定期跟踪、动态更新。

打造留乡就业“联合体”。在开展市县镇村四级就业公共服务的同时,市场化利用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网”和“群”资源优势,重点发挥盐城人力资源产业园30多家驻园机构的引领作用,与市内重点园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与小微企业建立一对一“1+1”、多对一“N+1”用工人才配送专业服务机制。

助力“援企稳岗”。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条政策意见》,市人社局联合市财政局、工信局、税务局制定了《盐城市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中小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操作办法》,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最长6个月,缓缴期满后不降低职工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在失业保险方面,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延续实施失业保险缴费比例1%的降费政策。对职业技能培训方面,困难企业职工在岗培训经费,优先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中列支,其余从企业职工教育经费中支出,不足部分由就业补助资金予以支持。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黄云鹰 崔治国 通讯员 严仁社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