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警方筑牢疫情防控“战时生命线”
2020-02-14 10: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天鹏 王一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4日盐城讯 “你们闻‘疫’而动、迎‘疫’逆行,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的主阵地,让警徽闪耀在阻击战役的最前沿,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展现了盐城铁警抗击疫情的硬核力量。”近日,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镇发出慰问信,向疫情防控一线的警务人员及家属致以诚挚感谢和崇高敬意。

民警战斗在哪里、防控推进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盐城警方迅速启动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机制,通过战时动员、党建引领、宣传鼓劲、暖警保障等为一线民警提能鼓劲,凝聚起全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战时党建在“疫”线

一个个战斗实体建强“堡垒”

“疫情在前,我们青年民警责无旁贷,我愿意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接受党组织对我的任何考验!”2月5日,阜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5名青年民警奋笔疾书,郑重向羊寨卡口点的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战“疫”一线他们坚定入党决心。

如何建强一线战斗堡垒?盐城警方启动“红色动员令”,联合边检、卫健委、交通运输等部门,在卡口检查点、医院执勤点等疫情防控第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采取授旗宣誓、战时家书、倡议直播等网上网下多种形式,强化战时思想动员,激发全警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昂扬斗志,把党旗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亭湖公安机关党员先锋队、大丰公安疫情防控先锋队、盐南公安党员先锋突击队……一份份请战书、一枚枚红手印、一个个战斗实体,让“党员先锋队”旗帜更加鲜红夺目。盐城警方还科学编组机关合成行动队、机关民警先锋队、青年民警突击队,参与疫情防控一线查控任务,举行战时疫情机关合成行动队紧急拉动和实战培训,进一步提升快速集结、迅速反应、应急处置能力。

“我是老党员,我不上谁上,轻伤哪能下火线?”因为持续高强度的卡口值守工作,建湖县公安局第四警务工作站56岁的党员民警杜兴鸿突发脑梗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等我恢复了,我还要上一线!”抢救苏醒后,杜兴鸿的话让人无不动容。

这样的战“疫”故事每天都在发生,盐阜大地随处可见党员民警上火线、打头阵、当先锋的身影,他们一次次坚守奋战也换来了百姓的认可和支持——6岁女孩送奶茶给卡口民警暖身、药店经理向滨海交警捐赠600只口罩、两村民为黄圩派出所民警推来一车生活用品、大冈镇夫妻连续5次送方便面……不少爱心企业、热心市民纷纷加入暖警“后援团”,通过各种方式应援民警。

战时发动在“疫”线

一支支宣传轻骑兵迎“疫”逆行

“您好,我正在盐城南高速口,为您现场报道!”2月9日,盐城市公安局新闻中心推出《致敬逆行者》MV,通过主持人连线、隔空应援、同期声叠加等形式,展现公安民警、医护人员、社区干部“无畏逆行、为爱守护”感人画面,全网点击量达百万。

以警写警、以警说警,以盐城战“疫”一线民警为原型,一大批“冒热气、接地气、鼓士气”的公安文艺作品不断涌现——

《众志成城战疫情》对口快板、《“漫”说战“疫”》主题手绘漫画、《疫情面前警察不退》系列书法篆刻作品、《爱你》《英雄儿女》《战“疫”的藏青蓝》原创MV……盐城公安宣传文艺轻骑兵或拿起刻刀、或抓起画笔、或打起竹板,结合公安防控主责和防疫知识,采写创作生动活泼的文艺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防疫知识传进千家万户,传播疫情防控“正能量”。

“听说还有人不戴口罩在外面直‘跐’?”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用盐城方言全方位喊话,以邻居大爷闲话唠嗑口吻劝导村民安心在家,诙谐幽默、通俗易懂,让防疫宣传更加入脑入心。

宣传也是战斗力!盐城警方组织宣传小分队随警作战,深入一线卡口、社区、医院等,以独特视角生动讲述战“疫”故事,拍摄制作“战疫特刊”系列短视频10余期,制作视频彩铃、九宫格海报、接力H5等新媒体产品,通过短平快的方式展现盐城公安民警全力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动人场景,形成刷屏效应。

战时保障在“疫”线

一次次关怀服务暖警“心扉”

2月3日上午,盐城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战时送教小分队”赴步凤派出所上门送教,围绕疫情防控案件适用法律问题、执勤执法用语等方面进行辅导,并就疫情防控中的具体问题与民警杨盛羽一一交流,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法制保障。

这是盐城警方开展的“防控疫情战术基层行”活动。针对防控疫情中亟需掌握的知识技能,盐城市公安局组织实战教官和医疗专家奔赴基层所队和执勤点位,通过开展送教上门、推行警师帮教、印发执法手册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民警科学有效应对、稳妥安全处置,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看得住、守得牢、打得赢。

接货、入库、分配、发放、清点、核算,盐城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处电话不断,民警陈晨声音几近嘶哑,但每一个好消息都让陈晨兴奋不已,他深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科学防护是关键”。口罩、手套、护目镜、防护服……想尽一切办法、动用一切资源争取到的每一件防控物资,都是“疫”线民警防护的“最后一米”。

民警想到的要做在前面,民警没有想到的也要想到做到。

“因为疫情,看守所实行封闭管理我回不了家,我先生在机场分局也很忙,家里老人都没法给孩子辅导作业,正愁着呢。”2月8日下午16时,看着“爱的守护”微信群里老师家长互动热烈,连续8天不曾回家的盐城市看守所民警汪玲感慨万分。盐城市公安局团委联合团市委、市教育局团委,组织志愿者为70余名民警子女提供线上课程辅导和心理咨询,帮助汪玲这样战“疫”一线的“双警”或“警医”家庭解决后顾之忧。

聚焦民警所思所想所忧,盐城市公安局坚持科学防护、维权保障两手抓,为民警依法履职“护体撑腰”,出台《疫情防控战时爱警十项措施》,组织9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提供战时心理咨询服务,邀请医护人员开展全警卫生防护知识培训,线上发布《公安民警疫情应对身心健康手册》,线下印发《新型肺炎疫情执法执勤防护指引》5000余份,让“疫”线民警执法更有底气。

“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我们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大战场、大考场。”张镇同志表示,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服务于实战,将最大限度提供支撑、提升精气神,全力服务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张天鹏 王一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