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线出击,红色“你我他” 建湖县近湖街道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
2020-02-13 12: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彭桂梅 钱燊 孙朝晖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3日盐城讯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在神州大地打响,无数的战士冲锋在生死线之中。在盐城市建湖县近湖街道,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从不曾缺席,和所有的抗击疫情战斗者始终站在一起,奋战在最前沿,他们流动的身影遍布在每个角落,不论生死,不舍昼夜,众志成城,同仇敌忾,在全力疫情防控的强大洪流中,奉献自己心中的“那抹红”。红色“你我他”,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志愿者。

红马夹:冲锋在前,向最需要的地方

“请大家不要串门多睡觉,客厅内做一做健身操。无聊时多读书来看看报,何惧再添一身膘,战胜疫情的凯歌冲云霄……”盂兰社区文化志愿者肖公章又完成了淮剧《党员志愿者把满意答卷来交》,并进行了自编自演,这是他继建湖方言数来宝之后的第三部作品。不仅仅是肖公章,在疫情防控的宣传矩阵中,车载喇叭、手推喇叭、手持喇叭,十八般武器齐登场,普通话、地方话共传声,伴随它们的是无数的红马夹。

“冲锋,向最需要的地方!” 一声令下,该街道78支、8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在第一时间迅速集结,这群与基层一线并肩战斗的红色战士,穿行在大街小巷,他们是防疫知识的宣传员;不放过任何疫区的人员车辆,他们是帮助排查的信息员;巡逻在公共场所,他们是疏散人群集聚的劝导员;服务居家隔离人群,他们是物质传送的快递员;封闭小区道口,他们又是坚守在卡口的“守门员”,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不同的“身份”在快速切换,不变的是他们身着的鲜红小马夹。

红袖章:守望相助,让防控更添温度

“张爹爹,这是刚发下来的口罩,可以保证你们家使用三天。”2月11日,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志愿队队长史加胜依惯例来到泽园现代城小区,给居家隔离观察的这户人家送去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像这样的重点对象,社区最高峰时达到145户。隔离的是病毒不能隔离人心,他和他的队员们不分白天黑夜,尽一切可能满足重点人员生活所需,用百分百的服务,用真心又暖心的行动,使得一户又一户安全渡过隔离期。

守望相助,爱心相拥,为驱散阴霾增添了火热温度。四个小区、沿街门面和垃圾筒的杀毒消毒,每日两次,一天7个多小时的工作量,吕松从防疫开始就一直未曾停歇。今年已77岁的吕松,既是先锋社区万福新村小区的业主,也是一名臂戴红袖章的志愿者,尽管年届高龄,却主动请缨参战,看到小区需要消毒,就自掏腰包购买了一台背带喷洒机,当起了义务消毒员,看到社区人手短缺,他又主动认领了商铺门面的任务。不仅如此,他还向武汉慈善总会捐出1000元现金,这对于一名无退休工资的老人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红胸贴:火线有我,为决战汇聚力量

心型红胸贴,是近湖街道紧急赶制的志愿者新标识,这是因为参战的人数规模愈加壮大。火线请战的,不仅有来自常住在本地的奉献者,一些在外工作回湖探亲休假的人员也踊跃投身其中。

“我是军人,也是党员,我来报到”!建北社区的丁凡,一名空军某部服役的战士,此次回家探亲,遭遇这场“战疫”,他是社区在外人员中第一个申请加入的志愿者,深夜在最偏僻的地方排查车辆有他,在没有路灯的巷道张贴宣传单有他……这个假期成了他忙碌的时候。无独有偶,在上海工作的先锋社区居民徐小海春节回湖休假,也主动参战,没有休息一天。

红马加、红袖章、红胸贴,正因为有了无数的红色“你我他”,为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奉献出共同力量。(彭桂梅钱燊 孙朝晖)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