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中医院9名护士加入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 清晨出发 驰援武汉
2020-02-11 16:46: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2月10日6时许,天还没亮,市中医院门诊楼前便聚集了不少人。参加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的9名市中医院护士集结于此,挥别家人、背上行囊,启程奔赴湖北抗疫一线。握手、叮嘱、拥抱、祝福,临行前,医疗队员们和家属、同事进行了简短的道别。他们于当天上午赶到南京南站,加入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奔赴武汉江夏区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方舱医院。

9个人的背后就是9个家庭,每个家庭各有各的故事。15岁的许峰来送别妈妈张存兰,许是男孩子的坚忍,他没有说太多话,只是抱着妈妈迟迟没有松开。张存兰的眼泪顺着脸颊流下,许峰立马抬起手帮妈妈擦拭,在她耳边不住说着:“妈妈,不要哭!”

张存兰今年39岁,在市中医院ICU科室工作6年,疫情发生后,她在1月26日报名加入发热门诊后,又再次主动报名参与到援助武汉的队伍中。

“当时报名发热门诊时,还不知道要组队去武汉,就没跟家里人商量直接报名了。”从医15年的张存兰,曾参与过“623”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的救援,家人也一直支持她的工作。这次支援武汉,她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儿子和远在甘肃武威的父母。

虽然不舍,但是张存兰却说:“我是ICU的护士,在救助病人和自我防护方面比较有经验,相比其他同事会更有优势,奔赴前线是义不容辞。”

和张存兰一样,在危急时刻,志愿冲到一线支援的医护人员还有很多,他们都有着丰富的救治危重患者的工作经验,同科室的王京京便是其中一位。

“我是在湖北仙桃上的大学,每年放假回家都会经过武汉,没想到毕业后再次回到武汉竟是这样的方式。”从湖北仙桃职业学院毕业后,王京京进入中医院工作已有11年,也是最早进入ICU工作的。市中医院发布奔赴武汉的医疗预备队招募公告后,王京京第一时间报了名。

“报名后,我自己也犹豫了一下,是不是太冲动了?毕竟孩子还小,一旦去了武汉,之后的日子就要麻烦我丈夫了。没想到和他彻夜长谈后,他说我的决定很伟大,儿子也会因此感到骄傲,就连原本瞒着的父母从亲戚口中得知我要参加救援队后,也主动发消息表示支持。”王京京表示,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奔赴前线、保卫人民安全是自己的职责与义务,“我想成为儿子的骄傲!”

“90后”的张辉是重症医学科的护士,也是此次出征队伍中唯一的男性。同样在市中医院工作的妻子前来给他送行,“昨天下午才知道今天一早要出发,想把头发剪短一点,却找不到地方理发,索性我老婆亲自上手,手艺还可以。”张辉摸着一头板寸和妻子相视而笑。

“我们男护士的身体素质好,能够适应高强度、长时间的工作,有国才有家,这时我们医护人员更应该挺身而出。”张辉说。

同样来自重症医学科的罗瑾瑾,为了防护需要,将自己留下的长发剪短,并将后脑勺下半部分的头发全部剃掉,方便戴防护头罩。在大家将行李搬上车的功夫,罗瑾瑾的母亲不断叮嘱女儿注意事项,“按时吃饭”“注意防护消毒”“不要着凉”。

“其实在家里已经说过了,就是怕她忘了。”女儿登车前,母亲拉住罗瑾瑾的手,把女儿的衣角掖了又掖。

和张辉夫妇一样,30岁的陈珊珊丈夫也是医生,特别理解并支持妻子赶赴驰援武汉。陈珊珊有8年的护理工作经验,在ICU、呼吸科、心内科、传染科等科室都待过,她告诉记者,此前组建预备队时,她就反复认真学习了护理防护知识,对长时间高危工作,乃至工作期间尽量不吃不喝等情况,都有心理准备。“我们的工作就是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记者从市中医院获悉,自党中央、国务院确定要组织医疗人员奔赴重点疫区时,市中医院迅速行动,面向全院发出招募支援湖北抗击疫情志愿者的通知,全院医护人员踊跃报名,收到了400多份请愿书。院党委遴选出16名政治素质强、业务水平高、工作作风过硬的医护人员,组成第一、二批预备队,每个预备队都是由2名医生、6名护士组成。反复培训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防控方案、演练隔离衣穿脱流程、呼吸重症救治护理操作要点。2月9日下午,接到上级紧急通知,院党委迅速从两个预备队中选出9名护士,第一时间就完成集结待命,再次开展培训。同时,所有援助湖北出征人员的防护用具、生活用品等物资也全部配备足量齐全,并为每人配备了中药合剂、中药饮片、中成药等。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姜琰姚梦黄露杨磊赵伟伟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