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建湖游子坐高铁回家 农民搬新房过年
2020-02-10 13:12: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1月14日,寒意逼人的清晨,迷雾未散、阳光未开,建湖县的大街小巷就被叫卖声、乐曲声笼罩,新春佳节的气氛越来越浓。

这不,一大早,在北京上学的刘文涛与家人早早地上街置办年货,顺便买一身新衣服。他说:“今年回家坐的是高铁,不等、不堵、不慢,一路顺畅到家,开心过个团圆节。家乡建湖通了高铁,回家、外出都极其方便,建湖发展得这么好,毕业后考虑在家乡发展。”

去年12月16日,建湖高铁综合客运枢纽与徐宿淮盐高铁同步运营,建湖正式迈入“高铁时代”,目前已经实现与北京、济南、郑州、重庆等城市的高铁直达。“快,真快,相当快!昨天早晨,我坐高铁从盐城到建湖,票价13块钱,这感觉真好。高铁,是老百姓的福音。”家住盐城市区、在建湖上班的王河远,在微信朋友圈“炫耀”坐上高铁的幸福时光。

建湖通了高铁,带回思念故乡的游子,吸引来四面八方的游客。近日,九龙口景区迎来了首批北京“高铁旅游团”,他们因美景慕名而来,领略九龙口冬日旖旎的风光。旅游团的刘向梅很激动,她说:“早就听说建湖九龙口,以前是通过电视感知它的美,感觉很遗憾。这次随同高铁旅游团一路抵达九龙口,零距离接触欣赏它的美,真的不一样。我想留在这里过年,深呼吸、慢体验,哈哈!”

“这是什么地方?农村吗?有这么好的房子?”1月13日中午,在县城的一家面馆,几个刷抖音的青年提出这样的疑问。原来,他们在抖音中刷到的是恒济镇恒东村的新型农村社区。2018年4月份以来,建湖推进自然村庄整村试点工作,新建扩建新型农村社区16个1922套,适应各村需求的新民居带着浓浓的水乡传统建筑风格,微菜地、警务室、卫生室等配套功能一应俱全,农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油然而生”。今年,建湖将加大力度、精准推进,做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依托新型农村社区特色优势,悉心谋划发展农村手工业、种养加工业、旅游民宿等产业,将乡村振兴的“蛋糕”做得更大。

寒冷的天气挡不住小城的活力,期待团圆的笑脸洋溢在水乡人的脸上。高铁、农房只是众多“镜头”中的一斑,幸福的触角在城乡各处蔓延。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张勇峰 通讯员 朱琳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