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贴身”监督防疫物资安全供应
2020-02-10 10:32: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单日采购口罩4.5万只,市场投放2万只……2月7日上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保障组工作人员正抓紧核对当天防疫物资采购、发放情况。面对当前重大疫情,物资保障组主动将采购、贮存、发放三个环节分开,由分管负责人和处室具体负责,保证了相互协调和监督;市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介入,要求工作组健全完善各环节制度,坚持按制度办事,为全市防疫物资供应工作提供纪律保障。

早在1月26日,我市就迅速成立由市发改委牵头的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保障组。为完成保障任务,保障组根据目前防疫物资非常短缺等实际,将工作分解为市内采购组、市外采购组、市外拓展组、企业复工组、物资发放组、纪律监督组6个小组具体负责。市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牵头负责纪律监督工作。

由于疫情紧急,根据市防疫领导小组要求,物资采购特事特办。负责采购的物资保障组肩负重担、责任重大,有一定的廉政风险。为此,市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审批权限和程序提出规范性要求。本着公正、透明、保质原则,市工信局、财政局、商务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医保局等单位人员一起参与研究,凡参与人员均在采购清单上签字,确保采购的合法、合理、合规,有效防止廉政风险。与此同时,严格入库验收,确保物资保质保量入库。

为防止物资发放过程中可能发生的虚报领取和人情发放等问题,纪律监督组要求按照“保必需、保一线、紧平衡、禁挤占”的审批原则,坚决不批、不发人情物资,确保物资用在刀刃上、必需处。当前,凡部门和单位提出申领物资需求的,必须经过严格的内审程序,列出“必需”发放的部门和人员名单,由经办人和分管领导签字,并由相关的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签字证明,以保证物资发放的科学性和精准性。

针对物资采购、供应、发放、保障等多个工作环节都与一些企业发生联系,纪律监督组与参与上述6个组工作的同志均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防线,保障干成事不出事。针对物资保障组提出的采购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程序复杂的实际情况,为确保手续完善,纪律监督组主动对接市审计局领导,市审计局派出专家现场指导,解疑答惑,明确要求和底线,使负责采购、供应和财务报支工作的同志心中有底,规范操作。

物资保障组成立以来,还积极推动相关企业早复工、扩产能,千方百计拓展物资采购渠道,保障医护、公安、交通执勤、窗口等一线人员需求,同时向商超、药店等市场主体提供货源信息,由市场主体自行采购货源投放市场,最大限度缓解疫情防控物资不足矛盾。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夏恒瑾 通讯员 许畅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