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他们挺起坚实的脊梁
——射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掠影
2020-02-08 15: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云鹰 张伟 王国栋 刘彬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8日盐城讯 “我是一名预备党员,我主动要求到隔离病房中工作!”这是射阳县医院内科医生顾凤林的热切请求;

  “我是一名党员,坚守战‘疫’一线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这是射阳县公安局疫情防控专班数据研判组组长尤立勇的铿锵誓言……

  为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蔓延,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射阳县委、县政府置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于首位,全面动员、全面出击;2400个基层党组织堡垒巍然矗立,展现出巨大的组织力;48909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用信仰筑起了一座座“红色堤坝”,用初心映照着一面面鲜红党旗。

  县委、县政府靠前指挥,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面对疫情,射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始终战斗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第一线。

  “食品价格上涨了吗?”“肉类和蔬菜主要从哪里进货?”在大润发超市,射阳县委书记唐敬与超市负责人沟通交流,详细了解进货渠道、物资储备等情况;交通道口是严防疫情“输入”的关键,唐敬要求值守人员做好体温监测、疫情筛查等工作,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射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冈玉多次到医院、社区等疫情防控最前沿检查工作,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提振大家阻击疫情的信心……

  射阳县委、县政府对疫情防控极端重视和沉着应对,先后召开10多次会议进行研究和部署;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双组长”的全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规范有序、协调运转。第一时间确定县人民医院、中医院、振阳医院3家医院为定点发热门诊,组织全员培训,严格规范疫情处置和医疗救治工作流程,4000多名医护人员投入战斗。“内”控风险,紧盯湖北特别是武汉来射人员,开展逐户排查走访,对重点人员落实“3+1”包保责任;“外”防传入,设立兴桥、陈洋高速口等多个检查卡口,每天安排足够警力和医务人员,对外来车辆驾乘人员全天候开展体温测量。拨付850万元专项防控经费,紧急采购医疗、防控应急物资,筹备一次性医用口罩4.5万只、测温枪200个,发放至公安卡口、城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单位。统筹安排部分医用口罩投放市场,保障群众防护需求,一项项断然有力的措施、一张张疫情防控网络在全县紧紧织牢。

  射阳县纪委监委成立4个督查组,建立“日督查、日通报、日反馈”机制,要求基层组织“结硬寨、打硬仗”,群防群控意识不断升温;射阳县委组织部下发《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参与联防联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把防控疫情斗争作为践行初心使命、深化运用的考场,在上级下拨了25万元党费的基础上,配套75万元,共100万元用于专项支持,阻击疫情的力量不断汇聚;射阳县委宣传部牵头组成防控宣传教育组,坚持新闻宣传与社会宣传一起上、对内宣传与对外宣传一起上,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融媒体中心引领作用,组织各镇区、各相关部门,持续利用横幅、农村大喇叭、铁骑队等形式,开展全方位、高密度、多层次、广覆盖的防控宣传活动,把党的声音和防控知识第一时间宣传到千家万户……

  基层组织率先垂范,构筑起防控疫情的“坚强堡垒”

  在战“疫”中,射阳县的各级党组织奋勇争先,战斗在第一线、工作在最前沿,构筑起防控疫情的“坚强堡垒”。

  正月初二,全县各镇(区)党政领导班子全部到班,以当好“主心骨”“跟我上”的心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率先垂范作用,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各村居(社区)党组织书记,发挥常年和群众生活在一起的优势,以做好“排头兵”“听我说”的状态,敢于“亮相、发声、管事”。

  射阳县公安局成立“疫情防控”专班党支部,加大对火车站、高速公路等重要关卡以及酒店、餐馆等场所的排查力度,累计筛检乘客体温26448人次,巡查酒店、餐馆862家。射阳港社区共有6户9名武汉返乡居民,已全部在家隔离,为了保证他们的正常生活,社区党支部建立“社区美好生活群”微信群,及时了解需求,帮助购置生活必需品送到他们家中。组建“四人服务组”,每天上、下午登门进行体温测量,让他们真切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合德镇成立疫情防控办临时党支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坚守抗疫的信心决心。支部工作人员每天都工作20小时左右,真正做到发放宣传资料不过夜,群众有思想疑虑上门做工作不过夜,信息汇总上报不过夜。

  农村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显现。兴桥镇在镇机关、卫生院等“战疫”一线成立了5个行动党支部,各临时党支部向各行业党员发出“动员令”,先后有党员252人请战前线,成立党员突击队15支,在各村、居主要进出口设立走亲访友劝返点29个,单日劝返群众1000余人次、车辆240余台次。同时,依托全县3689个党建服务网格,开展地毯式管理,使每一寸土地都有党员身影,每一项任务都有党员在做,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控斗争优势。

  基层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不断增强延伸,在社区、在农村、在工地……一张科学防控的网络迅速建立、张开,覆盖到了全县各个角落。

  广大党员冲锋陷阵,汇聚成防控疫情的“浩荡洪流”

  一名党员一面旗。到了危难时刻,射阳县的广大党员更是挺身而出,勇往直前,用战斗在防控疫情最前沿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我是党员,我先行。”

  “我是党员,我承诺。”

  ……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铁骨铮铮的共产党员挺起脊梁,上演着无数“请战”和“担当”的故事。

  在疫情肆虐的当前,人民需要“白衣战士”。“我是共产党员,参加过非典防治,有经验,让我来给他们采集样本吧!”陆永安,射阳县人民医院内科党支部委员、感染科副主任。患者在隔离期间需要对其进行咽拭子标本采集,但是采集咽拭子标本是最危险、风险最大的操作,当患者张开嘴巴时,有可能会通过呼吸将病毒传播传染给医务人员。陆永安没有丝毫犹豫,每天为隔离病房的患者采集标本两次,把危险留给自己、安全留给同事。在隔离病房工作时,他穿着成人纸尿裤,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不吃不喝,战“疫”过程是艰辛的,但共产党员的手是热的,医者的心是暖的。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句普通的老话,在战“疫”时期有着真切的注解。正月初五一早,合德镇条心社区86岁的老党员王金海走进社区服务大厅,从口袋里拿出一个厚厚的信封交给社区工作人员:“这是我3个月养老金10800元,希望通过你们捐往武汉疫区,尽一个老党员的微薄心意”。海通镇共产党员、退役老兵陈景飞,现在山东省和战友合开了一家酒厂,听闻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他与战友筹款近4万元,采购300桶4升装的医用酒精、100个肩式喷雾器等一批疫区紧缺的物资送往武汉……

  “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伸出我们大家的手,挽起手来才有力量”。 2月5日,也是新坍镇新潮村老党员唐维珍在村卡口“值守”的第八天,1953年出生的她,曾担任过由巴一恺老人组织成立的新潮九队“铁姑娘队”队长。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后,唐维珍主动请缨要求加入疫情防控“战斗”,在她的带领下,村里的16名老党员组成4支宣传队、2支“劝返点”队伍,将最前沿的疫情防控工作做稳做实。

  “一个不倒的巨人,必有坚实的脊梁。”压力和磨难催生了伟大的精神,考验和挑战淬炼了党员的本色。也正是这绵延不绝的力量,汇聚成一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浩荡洪流。(黄云鹰 张伟 王国栋 刘彬)

标签:指挥;强大合力;疫情防控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