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个体“微力量”筑牢基层“防疫墙”
2020-02-06 11:46: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在亭湖区新兴镇,有这样一些人,或是基层干部,或是退职党员,或是普通群众……面对疫情,他们齐心协力,共同筑牢基层最严实最坚固的“防疫墙”。

三灶村朱成娟:爱心女企业家捐赠3吨艾草 驰援武汉抗疫

江苏建地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新兴镇三灶村返乡创业平台入驻企业,主要从事艾草种植和艾制品研发、生产、销售。1月30日,建地源公司总经理朱成娟得知湖北省妇联向江苏发来求助函,希望江苏能够援助部分艾草,给武汉等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时杀菌消毒。

朱成娟当即决定,无偿援助武汉3吨艾草末,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艾草具有杀菌消毒的功效。据我了解,湖北一带的人特别喜欢艾草,他们不但用艾草杀菌消毒,还用艾草泡脚,可以增强免疫力。”她说,“无论是杀菌消毒还是增强免疫力,只要对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有好处,这批艾草末就送对了。”

价值4.5万元,计3吨75袋的艾草,从接到电话,到筹备物资,再到装车出发,所有的工作在24小时之内全部完成。“艾香悠远,扶正祛邪;防疫抗疫,人人有责。”朱成娟介绍,“艾草要初加工成艾草末,装袋、搬运,一套下来也有不少事情,得到消息的工人们都是主动来帮忙的。”经盐城市妇联对接,中国邮政公司盐城分公司愿意免费运输这批艾草,于2月1日运抵武汉,交武汉市妇联分配,投入使用。

前营村曹群领:组建中运驾驶员先锋队 免费向武汉运送救援物资

“首先要做好自我防护措施,口罩和护目镜必戴,一定得安全出色地完成救援物资的运送任务!”正月初二中午,江苏中运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曹群领对物流运输车上的驾驶员千叮咛万嘱咐后,才挥挥手让他们离开。

疫情发生后,看到一篇篇令人揪心的新闻报道,曹群领思绪一直难以平静,“现在武汉那边的救援物资十分短缺,春节物流又放假停运,就算让驾驶员们加班发车,难免会有顾虑,这可怎么办呢?”想到这个曹群领就坐立难安。

“无论单位或个人所有盐城运往武汉的救援物资,江苏中运物流全部免费承运。”思来想去,曹群领想到让公司承运单位或个人救援武汉的物资,发出了这第一条朋友圈。但有车还得有人开,曹群领内心还是忐忑不安的,他实在不确定是否有人敢接这个活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曹群领又发了一条征召令,征召驾驶员志愿者承担运输任务,发完后,不停响起的手机信息提示音让他有点激动,“我报名!”“ 我是党员,算我一个!”“我是中运人,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我也报名!”……看到满屏这样的回复,曹群领感动不已,之后,便有了由31人组成的“中运先锋驾驶员”微信群。

正月初二中午,曹群领了解到武汉火神山医院板房材料需要运输,立马把运输信息转到群里,大家都争先恐后地报名,最后曹群领选择了沥青队队长周乃军和公司劳模聂月星,他俩报名最早。“支持疫区物资保障,物流企业责无旁贷!疫情当前,我们就应该自觉自愿地有所作为,后面需要免费用车的随时联系我。”作为一名企业家,曹群领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为抗疫工作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兴卫生院丁莹:90后护士的朴实担当

“师傅,新年好啊!麻烦您出示下驾驶证、行驶证,我们工作人员做个登记。我这边来给您测个体温。”盐城北高速卡口,丁莹一遍遍重复着上面这句话。她是新兴镇卫生院的一名计划免疫接种护士,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从正月初二起,就放弃休假投身防疫一线,参与高速卡口防疫执勤工作。

“白天倒没什么,夜里还是挺冷的。人体红外线测温仪在低温环境下不太好使”丁莹介绍,“不过我可以把测温仪夹在衣服里保暖,这样就没问题了。”一起执勤的同志夸赞,小丁的柔和、耐心能让过往的驾驶员配合检查时心气儿更顺。

“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在抗疫一线,我们卡口执勤,是在防疫一线,一样不能有丝毫懈怠。更何况,我还是个共产党员。”丁莹认真地说。正是基于对岗位职责、党员身份的深刻认识,她才放下了2个年幼的女儿,只在每天中午吃盒饭的时候,有空通过视频看看孩子;才放下了生着病的父亲,暂停一直坚持每天40分钟帮爸爸缓解疼痛的按摩操。

“等疫情防控工作结束,我会把这段时间欠爸爸和女儿的补起来”丁莹说,“希望大家都听从党和政府号召,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我们所有人都尽一小份力,就能汇聚成战胜疫情的大力量!”盐城新闻网 孙书甜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