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台市第二实验小学寒假期间开展“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创新活动
2020-01-23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久华 仲浩宇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2日盐城讯 位于南黄海西海岸的东台市第二实验小学,又被人称作“红帆小学”,享有“红帆摇篮”的美誉。抗日战争时期,该校韩公祠曾是新四军一师海防二团团指挥部。而海防二团是一支牵帆御辱、敢打善战、威震敌胆的“海上猛虎团”。

  当年,心心相印、生死相依的弶港根据地军民用信仰忠诚、生命热血高扬硝烟弹雨中的片片红帆,至今仍闪烁着绚丽夺目的红色光芒,也成为该校“立德树人、童星满园”的活水源头。

  近年来,该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十分珍惜这金子般的红色资源,以“传承好红色基因,培育好祖国栋梁”为初心使命,先后创办起校园“红帆广场”、“红帆农场”、“红帆足球场”,组建起校园“红帆文学社”、“红帆广播站”、“红帆艺术团”、“红帆大舞台”等传播“红帆精神”的活动载体阵地。

  该校构筑红色高地,再塑“红色摇篮”,培育“红色梦芽”的创新之举得到了军地的高度赞许,给予了众多殊荣。2017年6月,被授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称号;2017年12月,被授予“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荣誉称号;2018年1月,被授予“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荣誉称号;2018年7月,该校又获得“双拥模范单位”荣誉称号。

  进入寒假,该校开展“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创新活动。被学生家长们贊誉为“爱生如子,立德树人好校长”的王志耘校长,在前不久布展的“红帆赋”经典作品前,给学生们讲解精神品位、文采内涵以及牢记“红帆精神”,争做“红帆少年”的具体要求。

  在该校任教36年的德才兼备的教师杨卫东,刚从支教的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回到本校,就在“红帆船”旁给学生们讲述“海上猛虎团团长”孙二虎从贫苦渔娃到抗战英雄的传奇故事。

  语文老师吴小平在“红帆搏海”塑像前,给学生们深情讲述着新四军一师师长粟裕亲自出海,了解海况潮汐,开辟始发于弶港“海上秘密运输线”的动人故事。

  五(2)班班主任金小进给来校的学生家长和学生布置“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亲子作业题”。

  该校“红帆故事讲解员”陈子龙在“红帆文物纪念馆”里给小伙伴和他(她)们的爸爸妈妈讲起“抗战爱国人士吴道生投身革命,支持抗战,巧妙利用盛装咸鱼货的红坛子藏运新四军伤员急需救治药品的惊险故事”。

  该校学生在“韩公祠”模型前细看着当年孙仲明团长使用过的“小马灯”、军用地图等实物。

  该校六(一)班彭琳茜、林珈旭双胞小姐妹,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红帆少年标兵”,姐妹俩以“红帆英雄”为榜样,遨游梦想的海洋,成为同学们眼中的“明星”。姐妹俩常常一起阅读《“红帆岁月”故事集》。(杨久华 仲浩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