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将“句号”画在追赃后 盐城警方“冬季攻势”让百姓过平安暖冬
2020-01-21 13: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天鹏 箫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1日盐城讯 1月20日上午,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大厅热闹非凡,一团喜气。盐城警方正在举行“冬季攻势”涉案财物发还仪式。手机、手表、首饰、现金等价值200多万元的财物正在陆续返还到受害人手中。

“太感谢了,警察同志辛苦了,你们辛苦了。”刚刚领到退还财物的受害人李先生激动地握着办案民警的手连连致谢。

平安不止于数据,关键看群众实实在在的平安体验感。为深入推进打防管控“冬季攻势”,盐城警方于1月16日20时到1月18日24时在全市组织开展“冬季攻势”打击犯罪第二次集中行动,突出“挽损惠民”,坚持破案打击和追赃挽损“两手抓”,帮受害群众追回钱财、挽回损失。行动期间,盐城警方共抓获各类犯罪分子397名,捣毁犯罪窝点9个、打掉犯罪团伙21个,为全市人民群众欢度春节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全线追踪

让违法犯罪无处遁形

“不许动!”1月16日晚,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专案组民警千里追捕,在辽宁沈阳某小区公寓内一举抓获套路贷犯罪嫌疑人张某,至此该案20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归案。

“行动!”1月16日晚,随着一声令下,盐城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组织警力对邹某等人抓捕收网。一个涉嫌“套路贷”的犯罪团伙就此覆灭。

多倍的借条、软暴力恐吓、虚假诉讼……当回忆起被邹某等纠缠的日子,受害人孙某依旧心有余悸。孙某感慨,今年终于能过个安稳年了。

人民至上,利剑出鞘!行动中,盐城警方坚决把黑恶犯罪作为重点打击对象,全力开展定点清除、定向打击,对新发生的现行黑恶案件,坚决即发即破、发一破一,坚决一打到底、一清到底。期间,大丰、滨海警方各相继成功破获一起套路贷案件。

“‘套路贷’犯罪对受害人主要还是经济上的伤害,为了让受害人损失降到最小最低,我们坚持打击追赃同步走。”盐城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多起涉及套路贷案件中,警方通过多渠道努力,成功冻结相关资金,并及时发还。

打深打透打出去。盐城警方坚持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对套路贷、电信诈骗、盗窃等侵财案件全力攻坚,突出以快制快、审讯深挖,将受害人涉案财物损失降到最低乃至零,全力守护年终岁末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线下擒盗贼——1月19日,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民警在安徽马鞍山成功抓获沿街门市系列盗窃案嫌疑人沈某等2人。1月16日,盐城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民警成功抓获三名盗窃电动车犯罪嫌疑人。1月17日下午,东台市公安局成功抓获以金某为首的家族式盗窃团伙。

线上斩魔爪——1月16日,建湖县公安局民警远赴广东成功抓获以推荐股票为由实施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1月16日21时许,响水县公安局民警赴河南省成功抓获以帮助他人网购分期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

随着一个个线上线下违法犯罪团伙的摧毁,人民群众的身边的平安更加稳实。

追赃挽损

让群众的获得感真实可触

“这一万多块钱,都是我们家省吃俭用,准备过年的,谢谢你们,还让你们亲自跑一趟,太谢谢了!”1月17日,响水县公安局七套派出所民警来到受害人王某家中,将被盗的财物送到王某手中,王某激动不已。

如何让群众切实体验到平安?盐城警方在开展破案打击的同时,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有赃必追”理念,严格落实“谁办案、谁追赃”,通过加强赃物去向循线追踪、依法扣押犯罪嫌疑人随身财物、敦促犯罪嫌疑人亲属主动退赃等方法,争分夺秒,尽最大努力追回赃物、挽回受害人损失,让法律上的正义向群众的幸福感延伸,让受损失百姓的腰包再次鼓起来。

1月20日上午,在盐城警方冬季攻势涉案财物集中发还现场,小到200元现金、千元手表,大到30多万元被诈骗现金,每一次物归原主,都迎来一阵掌声,每一次完璧归赵,都换来了一张笑脸。

“这些是我这么多年辛辛苦苦的积蓄,幸亏我们反电诈民警出手及时,不然真的是……”因为轻信所谓的“国际投资平台”被诈骗的董女士抱过民警退还的30万元现金,万分感慨。盐城反电诈中心锚定“案中反制准,案后止损快”工作目标,进一步升级电子银行秒级响应系统,快预警、快响应、快拦截、快止付。

会上,盐城警方还将1月20日定为“全市集中返赃日”。为了确保返赃绝对安全,盐城警方还对受害人进行全程护送,直到人财物安全抵达。据悉,打防管控“冬季攻势”以来,盐城警方已通过集中返还、上门返还等多种形式,累计发还涉案财物800多万元。

心系民生

让百姓过一个平安暖冬

当听说涉嫌挪用资金的丁某、陈某被抓且被侵吞的70万元悉数追回时,上海某公司盐城分公司负责人秦先生心中的石头落了下来。

“公司员工年底的奖金、工资都在里面,真心感谢盐南分局的公安民警们,谢谢,谢谢。”秦先生感慨。

群众所盼,警力所向。据了解,打防管控“冬季攻势”开展以来,盐城警方在着力侦破侵财类案件的同时,还加大对涉财矛盾纠纷的调解,凝聚合力攻坚,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心系群众,为民解忧。”1月15日下午,老姚带着来自陕西的30多名农民工兄弟捧着锦旗,乐呵呵地走进建湖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原来,今天真的是个“大喜”日子,建湖警方多方奔波联系,最终帮老姚和农民工兄弟要回了某工程拖欠多年的73万余元的“血汗钱”。

“农民工兄弟不容易,将心比心,帮他们解开了这个死疙瘩,我们心里也蛮有成就感的,他们许多人都等着这钱给家乡的妻儿老小添新衣、买年货。”建湖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所长孙根锋感慨。

警民心连心,携手创平安。据悉,为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盐城警方还通过报刊、电视、网络以及漫画、小程序、H5等新媒体方式广泛宣传居家出行中的安全防范注意事项,并呼吁广大人民群众主动投入打防管控“冬季攻势”行动中,积极举报违法犯罪,携手共建共治共享平安。(通讯员 张天鹏 箫剑)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