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田间地头听锦囊妙计
2020-01-19 10:1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请教专家,我家多年种植番茄,想要提高番茄的口感,有什么好办法吗?”盐都区尚庄镇界河村村民陈海余询问道。

“好土壤是番茄好品质的根本。”回答陈海余问话的是市农科院副院长、土壤研究员秦光蔚,“一定要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用量,注意施用生物菌肥,增加土壤有益微生物,促进作物根系健康生长,减少土壤中病原菌对作物的影响,大量元素肥料与微量元素肥料合理搭配施用,培育健壮植株。”

秦光蔚讲得耐心仔细,种植户听得入神,有的农户还准备了纸和笔,将专家所讲的内容一一记录下来。

这是日前在盐都区尚庄镇,12位市农科院专家下乡开设农技课的一个镜头。听说专家来传经送宝,附近的村民把服务台围得水泄不通,七嘴八舌问个不停。整个服务过程紧张、忙碌、有序,展台上的咨询人员始终接踵摩肩。专家的话题涉及稻麦、果蔬、花卉、土壤健康、病虫害绿色防控、农业司法鉴定、农田综合种养等多种方面。

“请问专家,怎么样才能种好阳光玫瑰葡萄?”古殿村村民徐金东指着科技展板上“葡萄绿色、高效生产技术”问道。

“阳光玫瑰要种好,病虫害的预防工作很重要,好的病虫害预防,后期防治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注意选用生态安全的生物或化学药剂,最后还要做好疏花疏果工作,生产外形美观的葡萄,进一步提升商品价值。”葡萄专家顾克余副研究员一边回答一边记下该农户的电话,以便后期跟踪服务。

市农科院还把最贴合该地区生产的代表性科技成果做成展板,让老百姓快速了解到他们关心的内容。

“番茄‘住’营养槽,‘喝’营养液,种植实现全程监控和绿色无公害,亩均纯收入达两三万元。”尚庄镇番茄种植大户孙加祥深有体会地说,现代农业科技让水果蔬菜“升级”,传统农业有了“科技范”,更让农户得到科技带来的实惠。

“为突破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不畅等问题,我市建立和完善农业技术服务体系并向村级延伸。”秦光蔚告诉记者,根据尚庄镇农业产业特点和未来发展方向,本次服务还带去了“盐稻16Z38、盐稻83011”等水稻新品系,快速成景的葵花系列新品种,耐热萝卜、辣椒系列新品种,特色蔬菜“苏马齿苋1号”,蜘蛛卫士生态稻米生产技术,葡萄绿色、高效生产技术等近30项最新的品种、技术与模式。

记者杨亦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