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达·芬奇故乡首次引进中国现代艺术作品
2020-01-19 10:0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周劲黄云鹰)1月17日,中国美术馆馆长、盐城籍著名雕塑家、意大利艺术研究院院士吴为山创作的大型雕塑《超越时空的对话——达芬奇与齐白石》永久落成在意大利芬奇市达芬奇博物馆,这也是达芬奇故乡首次引进中国现代艺术作品,标志着为期一年的纪念达芬奇逝世500周年系列活动圆满收官。雕塑落成现场,芬奇市市长朱塞佩托尔奇亚授予吴为山达芬奇荣誉金质奖章。

作品中,达芬奇塑像高2.25米,齐白石塑像人物高2.1米、加拐杖总高3.5米。创作灵感来自于11年前吴为山在意大利威尼斯旅游时,幻想超越时空的东西方文化代表,在人类文明长河中共同泛舟的意象。

“达芬奇的写实、齐白石的写意分别代表着西方与东方的审美追求,作品融合了西方文艺复兴的写实传统与东方文化的写意精神。”落成仪式后,吴为山第一时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于2012年创作了《超越时空的对话——达芬奇与齐白石》雕塑,当年在意大利威尼斯宫国家博物馆展出,并被该馆收藏。2019年是达芬奇逝世500周年,作品又被意大利艺术研究院收藏。“今天,这组作品永立达芬奇博物馆,向世界表明,东西方文明的对话是永恒的,因为心是相通的!”

“中国文化有‘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哲学思想,算起来,已有我所塑造的三个达芬奇、三个齐白石落成意大利,我相信未来一定会产生无数文艺复兴大师,无数中意文化交流使者。”吴为山坦言。

中国和意大利分处古丝绸之路两端。《超越时空的对话——达芬奇与齐白石》雕塑第三次受到意大利重要艺术机构邀请,在意大利永久扎根,这是我国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结下的又一硕果。“作品包含深刻寓意,在2020年中意两国建交50周年之际,落户达芬奇故乡,必将丰富我们的城市文化,增进两国间友谊。”朱塞佩托尔奇亚说。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可以更好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我们将会像珍爱达芬奇一样珍惜齐白石,珍惜这组作品。”达芬奇博物馆馆长罗伯塔巴桑蒂表示,感谢吴为山先生精彩绝伦的艺术表现,芬奇市才有了这组重要作品。百花大教堂博物馆馆长蒂莫西维登认为,“雕塑深刻表现了意大利文艺复兴以来的优秀传统,更是中意两国文化交流源远流长的见证。”

吴为山是中国现代“写意雕塑”理论的创立者,长期致力于中国文化精神在雕塑创作中的融渗和表现,创作了大量具有影响力的雕塑,代表作《孔子》《南京大屠杀组雕》等立于世界多个国家。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