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实现产业转型质的飞跃
——写在东台工业开票销售突破千亿元之际
2020-01-16 10:1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通讯员孟晓明 朱玉兰 朱兴龙

  2019年,东台聚焦“六个高质量”和“两海两绿”发展要求,大力推进新交通、新经济、新生态、新旅游、新生活“五个新实践”,既追求有数量的质量,又谋求有质量的数量,以富于激情、富于创造的奋斗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业经济稳健增长,2019年开票销售首超1000亿元里程碑目标,实现历史性跨越。

  新兴产业快速崛起夯实发展根基

  近年来,东台集聚各种要素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出台支持工业发展20条、服务业发展18条、科技创新12条、金融支持实体经济10项措施和加快互联网经济发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引导规上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凤凰涅槃,增强核心竞争力。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形成“3+2+1”产业体系,电子信息产业继续保持30%以上增幅,14家企业启动5G产品生产。成套化智能装备取得重大突破,形成印刷包装机械、数控机械、造纸机械等十大整机系列。半导体、机器人产业进入快速孵化期,成长势头强劲。印刷包装机械不断强链、补链、扩链,形成了从覆膜机、模切机、穿扣机到烫金机、制盒机、喷码机,再到皮壳机、分切机、检品机等12个印后一体化设备制造的“大满贯”。

  高新项目迅速集聚厚植发展动能

  东台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重大产业项目攻坚年”活动,强化“五个一”工作机制,派出上千人的招商队伍,紧盯长三角和珠三角,开展驻点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引进一大批5亿元、10亿元项目群。2019年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74个,在建5亿元以上项目18个,2个项目新入选省重大项目,11个项目入选省重点工业投资项目计划。磊达、东强、捷士通等本土企业转型升级后,成为同行中的“常青树”,夯实了东台工业根基。领胜、科森、贺鸿富乐德等一批外来企业,紧盯科技前沿,不断发明创造,成为实力雄厚的领军企业。

  2019年东台又涌现出润田、广谦、伟龙等一批体量大、层次高的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润田电子是国内手机连接器第二大制造商,拥有自主品牌、核心技术、高端客户。总投资10亿元的广谦电子专业从事高端线路板、新型电子元器件的研发制造,引进国外先进的系列智能化数控设备400多台(套),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标准。富乐德新上的二期AMB活性金属钎焊载板项目有效填补国内技术空白,大大提升了我国功率模块器件行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创新驱动激发工业企业核心竞争力

  东台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以智能化改造为重点,大力实施“百家星级企业”“百家智能企业”“百家企业技改”推进计划,企业转型显著加快,120个技改项目单体规模超1600万元、创历史最好水平,智能加工中心达1.6万台,工业机器人总数超500台,新建省级企业研发平台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62家,创成五星企业4家、四星企业2家。入选首届中国创新百强县,连续5年跻身全国工业百强县(市)。从捷士通科技5G散热器及射频器件批量供货爱立信、诺基亚、艾默生等行业龙头客户,到创励安推出自动化生产线智能设备;从富乐德大功率电力半导体模块技术领先同行,到贺鸿电子定向研发投产5G电路板……越来越多的企业迈入5G应用“家族”。智能加工中心是不少企业智能化生产的标志性设备。如今,东台拥有了自己的专业生产企业。落户梁垛镇的昊雄智能数控装备项目拥有日本FANUC和三菱系统授权的软件控制系统集成专利,生产立式加工中心、卧式加工中心、龙门加工中心、数控车床四大系列28类产品,广泛应用于通讯、精密模具、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产业等领域,已为东台多家企业提供整机及维护服务,形成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目前又瞄准5G市场新动向,向智能装备全制程进军。

  接轨上海提升经济发展品质

  策应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接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对标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在产业链融合、科创对接、生态绿色品牌塑造、公共服务联通等诸多领域全面发力,为高质量发展不断蓄势赋能。接轨上海向更深层次拓展,先进制造业投资说明会,新特产业推介会,接轨上海活动周,高潮迭起,硕果累累。东台目前与青浦战略合作日益紧密,上海东台技术转移协作中心、复旦湿地保护联合创新中心挂牌运营,新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50个,新落户沪资项目26个,建成上海外延农产品供应基地6家,新设立生态旅游康养基地2个,开通上海投资东台项目手续办理异地申请热线,实现借势借力发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