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年终岁末,防范入室盗窃!这些安全“秘籍”学起来
2020-01-15 10: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坚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5日盐城讯(吴坚)临近春节,小偷“蠢蠢欲动”,总想着在年前“捞一把”回去。针对入室盗窃等侵财案件易发季节,亭湖警方扎实推进打防管控“冬季攻势”,破获一批入室盗窃案件,取得初步成效。那么,广大市民应该如何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避免遭到财产损失呢?

  》》》速破案例

  胆真大!保险柜打不开直接搬走

  1月3日15时40分,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接到家住市区某小区的一对妇夫报警称,家中保险柜被盗。保险柜里放有大量现金、金银手饰、存折、手表等财物。

  “受害人家住10楼,上午10点多外出,下午3点回家发现失窃。”刑警大队民警罗炜介绍,“经现场勘查,发现该老小区共有4个出入口,有一幢楼下经营的某科技公司门前装有探头,由此我们锁定两名犯罪嫌疑人。”

  1月4日21时,民警在市区某小区抓获犯罪嫌疑人童某。1月7日晚,民警从连云港将其同伙刘某抓获。经查,两名犯罪嫌疑人均有前科,刚出狱不久。案发当天,二人来到受害人家,因打不开保险柜,后直接将其搬走。目前,刘某、童某因盗窃罪被依法刑拘,销赃者也将受罚。该案还在进一步调查。

  》》》阅读延伸

  敲黑板划重点,节前防盗这样防

  “年根岁底,是侵财类案件的高发时间段。”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苏国如,有着丰富的办案经验,1月14日他结合上述案件及本地实际情况,为市民总结以下年终防盗攻略:

  1、安装正规安全性高的防盗门。必须选购有权威部门鉴定的正规厂家生产的防盗门。在安装时,要注意门框、门体是否坚固,门缝是否密封。要经常检查门是否牢固,对于有松动的要及时更换或维修。

  2、锁好门才能有效防盗。防盗门有多个锁舌,外出时要记得用钥匙将所有锁舌全部锁到位。夜间入睡前,一定将门从内反锁至保险位置,并将安全扣扣上。盗贼发现房门反锁一般不会过多停留。同时关闭厨房、阳台、卫生间的窗户和门,防止盗贼攀爬入室。

  3、选用技术含量高的门锁。犯罪分子开锁一旦超过预期时间,就会烦躁不安、紧张,从而放弃作案。所以市民要尽量选用技术含量高的门锁,让绝大部分技术性开锁入室盗窃的窃贼无计可施。

  4、家中不要长时间存放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存折、银行卡要与身份证、户口簿分开存放;现金、首饰等要分散存放在不引人注意的房间和位置,由于窃贼心里紧张等因素,不会容易发现。贵重物品可以刻上名字或显著标志,让盗贼不容易销赃而放弃作案。

  5、搞好邻里关系彼此照应。门把手上插小广告纸、墙上用粉笔画标记或敲错门,有可能是小偷在试探,应充分警惕,发现可疑立即向物业或警方报告。当遇到陌生人徘徊时要多加小心,必要时要进行询问或报警。老人小孩在家时,最好不要给陌生人开门。

  6、有条件可在门窗、阳台安装红外报警器,如有人撬动门窗会即刻报警。用卡片插入门缝开锁是常见的作案手法,居民可以在锁舌外侧的门框处钉一枚铁钉,使铁钉露出部分正好弥补门与门框之间的缝隙,能有效阻止卡片物插入开锁。

标签:案例;保险柜;防盗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