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深耕新能源,新车新年再出发
2020-01-13 17:1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实习生 周美含 记者 周俊

  1月11日,晨曦初露,晨鸟鸣脆。江苏天一机场专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单萍披衣起身,坐到办公桌前再次翻看初定的新一年发展计划,将“新能源机场设备”字样重点圈了起来,并一条条列出战略构想和实施步骤。

  笔未停,天渐明。当单萍合上计划书、在首页写下“重点深耕新能源机场设备”时,墙上的时钟指向了8点10分,此时的工人们已在车间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作为江苏蓝天航空航天产业园旗下核心企业,我们公司是机场专用设备专业制造商,排名位居我国机场专用设备行业前列。”午后,记者来到地处建湖高新区的天一公司,单萍介绍说,2019年,生产销售机场专用车辆284台,其中食品车146台,其他车辆138台,开票销售18481.5万元。新年的销售形势依旧很火,目前订单满满,足足排满了上半年。

  焊花飞溅,机器轰鸣,人来车往……走进偌大的生产车间,只见一派繁忙景象。正在焊接新能源食品车底盘的刘建明,和其他十多位工友一样,都来自扬州。他告诉记者:“眼下订单多,我们加班加点赶工,虽然辛苦,但收入多。涉及航空产业,又发展新能源产品,看到公司前景好,我们才来这里的。”

  聊到新产品,单萍带我们穿过生产车间,来到安静的调试区。一辆崭新的纯电动航空食品车正在缓缓地升高,随后下降,沉稳安静。这款由天一公司携手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领衔的院士团队研发的新能源食品车,技术全球领先,产品全国唯一。

  登高望远,注重创新,方能引领未来。身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天一公司,早在2018年就成功开发出国内首创、全球领先的ASD安全防撞对机系统。国家工信部软件安全评测中心检测发证的该系统,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得到民航局认可和推广,打破了欧美企业在机场设备安全防撞对机系统领域的垄断地位。目前,国内各大机场及航空公司已广泛采购使用。

  “我们准备去调试前面几辆其他车子了,出口中东俄罗斯的。”调试员跳下食品车驾驶室,指着不远处的新车说。

  望着调试员远去的背影,旁边的技术员向我们介绍:目前,公司与院士团队已研发取证的还有新能源行李牵引车、新能源航空垃圾接收车。新能源散装货物装载机、新能源飞机清水车、新能源飞机污水车等,产品广受欢迎,新年以来有新车已售出。

  “去年,公司研发支出2460万元,今年将继续加大新品研发力度,丰富结构、提高产能,深耕新能源产品,建设更加完备的体系。”眺望远方,单萍目光坚定、言语铿锵。

  “天一公司将紧紧抓住民航转型与新能源技术的交汇点,引领行业变革,为民航业提供优质新能源产品及配套的新能源保障体系,助推绿色机场建设,体现出民族企业的担当和作为。”江苏蓝天航空航天产业园董事长马海兵对企业的未来发展思路清晰、充满信心,“今年的市‘两会’提出,要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聚焦汽车、新能源、电子信息和钢铁四大主导产业,推动全产业链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抢抓机遇,推进机场专用设备向新能源纵深迈进,引领地方制造业绿色发展,为产业新盐城的建设贡献力量。”

  人勤春来早。离开天一公司时,尽管天色已晚,但车间内灯火通明、生产繁忙。厂门口,一辆辆新车正整装出发,驶向远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