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近湖街道:抬高坐标 担当作为 开辟高质发展新境界
2020-01-10 14: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桂梅 洪兵 杨升 朝晖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0日盐城讯 新的一年,盐城市建湖县近湖街道将坚持紧紧围绕省市县委全会精神,继续大力践行县委“四大战略”部署,紧扣“稳健发展、稳定和谐”两条主线,重抓“重大项目、载体提升”两项重点,突出“城市治理、乡村振兴”两大工程,聚力聚焦“五项重点”,以新思想抬高坐标、以新状态担当作为,确保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聚焦项目招大引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继续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不动摇,把项目招引始终放在经济工作的“头版头条”,精心组织实施“重大产业项目攻坚年”活动,着力在传统产业建链、强链、补链上引进实施一批重大项目,着力在新兴产业方面突破一批优质项目。加强团队培养,提升招商实效。对招商队伍进一步精挑细选,优化调整,切实把选拔一批专业招商人才放到一线挑大梁,在常态化驻外招商的同时,定期举办与企业家、投资商的务虚洽谈会,准确把握行业动态、摸清投资去向,从源头上提高招商工作的针对性和成功率。围绕“三高”项目,实现重点突破。全力策应县委、县政府打造三个百亿级主导产业的总目标,在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能源产业方向聚力攻坚。坚持把高端产业、高新领域和高质项目作为主攻点,瞄准国际国内500强企业、央企国资和上市公司,紧盯投资体量大、回报附加值高、产业配套带动效应强的大项目,紧盯东莞5亿元科隆威光伏组件、中海油5亿元海洋装备、上海金科20亿元城东康养产业、苏州阿科拉2亿元5G通讯设备、北京新能智慧电力装备等项目,确保年内引进实施5亿元项目1—2个,力争引进10亿元项目1个。把握方向大势,用足用活资源。全面围绕重点区域抓招商,重点依托与上海崇明三星镇友好乡镇等新资源优势,持续开展上海驻点招商“百日竞赛”,在长三角地区专攻产业转移项目,全面接轨上海;重点在珠三角地区光伏新能源、通讯电子、纳米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方向,部署重兵、倾注全力,常态化开展精准招商对接活动;重点利用中海油合作关系,安排专人服务跟踪,挖掘开辟京津冀地区招商市场,围绕重点人脉资源抓招商,把在手资源和信息充分激活,确保年内引进实施超亿元工业项目5个以上。突出城关区位优势,推进现代服务业招商工作,打造城东康养基地、城北高铁商圈,全力推动产城融合。

  聚焦实体实业运行,厚植转型发展新活力。县委全会为2020年经济工作定下“四个100”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坚持把传统产业的提档升级和新增长点的培植作为振兴实体经济的主抓手。重抓“两优两化”,实现产业整体跃升。牢牢把握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主攻方向,大力开展“技术优化升级、产品优质提升”,实施装备升级、品牌创新、人才引进、挂大靠强,扶持企业实施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进一步激活民营经济的“二次创业”,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国唐汽车、中英钢绳等重大项目建成全县龙头型企业,全年确保创成市星级企业15家以上,新增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11个,“两化”融合企业2家,新增税收超千万元企业2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家以上。重抓园区创建,提升经济发展张力。深化开展科创园“三项清理”,进一步盘活存量资源,拓展发展空间,推进“两园合一”互联互通,提升园区承载项目能力。全年确保科创园新上5000万元实体项目8个以上,应税销售规模超30亿元、纳税近2亿元。同时,充分发挥城关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园区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配套项目,进一步造浓全民创业氛围。重抓“破圈解链”,有效化解金融风险。加强对优质企业实施精准帮扶,强化对风险企业监测预警,分类施策,切实维护健康良好的经济金融生态。

  聚焦城市社区治理,提升城乡管理新水平。城市管理是近湖的主责主业,将以文明城市创建为主抓手,全面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深化社区网格化治理。进一步健全社区网格平台,调优配强专兼职网格员,推动网格化工作重心不断向基层下移。推进实施“网格、警格、党支部”三网融合,开展精准化、精细化的便民服务,努力以“小网格”撬动“大治理”。重抓小区服务化管理。对全街老旧小区编制清单,探索群众自治、社区托管、市场运营等多元化模式,通过“三个一点”,即:县级拔一点、街道补一点、业主缴一点的方式加以推进,年内确保老旧小区基本物业服务覆盖率达80%以上。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健全创卫长效机制,持续抓好拆违控违、后街背巷黑色化路面改造、黑臭水体治理、污水管网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入实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城市文明卫生程度。

  聚焦农房条件改善,做实乡村振兴新篇章。全面紧扣打赢脱贫攻坚战、村庄改造等工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美丽乡村。全力实施农房改善。对西葛村整村推进,一季度启动301户农房改善二期工程,年内确保9幢572套小高层安置点交付使用。同时,持续开展高铁沿线环境整治,系统谋划新型农村社区管理,努力打造舒心宜居家园。大力推进产业调整。积极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推进规划区域土地股份合作改革试点,结合农业招商,大力发展设施果蔬、生态养殖等特色产业,加快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环高铁区域土地连片流转,招引绿色观光、林果采摘、生态旅游等项目落户,打造城北乡村旅游业。致力打造绿色城东。与主城区错位发展,以城东森林公园建设为载体,大力发展轻量化新兴产业,加大配套建设投入,建设绿色城东、宜居城东、休闲城东,打造城市绿肺。

  聚焦社会稳定和谐,打造人民安居新环境。深入推进法治平安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积极完善信访调处机制。积极推进法治信访、阳光信访,强化“领导包案”、“领导接访日”等制度,畅通群众信访诉求渠道,着力把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进一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安全管理全覆盖,建立多层次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以“四个集中整治”为抓手,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桂梅 洪兵 杨升 朝晖)

标签:招商;聚焦;重大项目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