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质效并举建设可持续国投——射阳国有资产投资集团发展纪实
2020-01-07 16: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思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7日盐城讯 2019年,射阳国投集团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谋发展;坚持质量严把关,项目工程快推进;加快转型强动能,厚植发展新优势。全年集团公司资产规模达204.88亿元;经营性收入23.79亿元,公益性收入7.39亿元,利润1.72亿元;税收0.96亿元;项目投资23.04亿元;所有者权益41.5亿元。集团公司荣获第十六届中国科学家论坛“科技创新先进单位”、获评“市级文明单位”。

  回眸2019—— 牢记重托创新业

  项目工程全面推进。新港城人民医院主体结构已封顶;妇幼保健院裙楼内装修已基本完成;教师发展中心已完成土建、安装招标,已进场开展安全文明施工,同步办理施工许可证手续;工人文化宫、县档案馆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等公益性项目全力推进,达年度序时进度;金融商贸CBD项目、海都路菜场等经营性项目全面实施。建筑房地产业蓄势待发。聚龙府项目接待观摩、看房的社会各界人士4600余人,累计登记客户1900余组,已验资认筹客户100多组,2020年元月开盘销售。海都路菜场2020年元月试运营,海都雅居项目3#楼二次结构施工至3层;5#楼施工至主体结构12层;盘湾韩资产业园,合德海德四期,临海纺织染整服装交易市场、中欧产业园中央大道、康平纳智能化工厂等共建项目进展顺利。

  企业上市拉开帷幕。大米集团挂牌上市。上市方案已上报金融局,成立射阳大米集团上市领导小组、上市评标委员会。拟订了招标代理公司招标方案,通过竞争性谈判确定了代理公司。新能源板块上市。已搭建公司框架和法人治理结构,确定服务机构的招标工作。2019年8月与上海电气集团、远东电缆集团签订合作协议,与上海电气集团达成共同成立产业基金的共识,与远景能源签订了风电合作协议。

  能源产业培大做强。运行光伏电站26座,总装机容量102兆瓦,全年总发电量为1.18亿度。新能源公司获得江苏省企业发展工程协会颁发的“江苏省企业创新发展奖”荣誉称号。热电联产项目。注册成立了射阳国投热电有限公司,已取得高纺区沙印公司南对面81亩项目建设用地。已完成项目可研报告、申请报告的编制和评审工作。乡镇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项目。已完成公司注册、银行帐户开设、税务登记、土地摘牌等工作,启动建设LNG储备站建设相关工作;市政管网施工总长7.4公里,已完成6公里;已将相关材料报送给县发改委立项;已取得射阳北片区燃气经营特许权。

  现代农业产业加快推进。投资近2亿元建成射阳大米产业园;组建了专业营销队伍,已设立了上海办事处,正在设立南京、杭州办事处,销售网络建设加快节奏;与江苏省农科院等专业科研院所合作,成立了“江苏射阳大米产业研究院”。江苏射阳大米集团获评全国放心粮油示范工程“示范仓储企业”、省农业龙头企业、“中国百佳粮油企业”,荣获上海第四届“稻米争霸赛”金奖消费者最喜欢的品牌、亚洲美食节“食养金奖”,其中“谷投味道”射阳大米获评“中国十佳粮油优质特色产品特别奖”;射阳大米产业园被评为省级粮食物流产业园。在海河、四明规模流转土地约3万亩,订单农业5万亩;投入1381.6万元,打造海河S233绿色走廊,流转土地2200亩,植树造林20余万株;完成海通S329南侧流转土地465亩、特庸70亩,移栽苗木5.88万株。

  健康产业稳步发展。养老中心累计入住老人495人,预约登记140人,入住率达45%。荣获省级养老服务业综合发展示范基地、省级敬老文明号荣誉称号。家政服务公司与县妇联等部门合作开展了10期培训班,累计培训500人多人。

  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成功举办第三届江苏菊花文化艺术节,累计接待游客45万人次。成立了“江苏省功能性植物产业创新联盟”,并在园区挂牌。开设了盐城旅游年卡“一卡通”特别通道,与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对接,组织16次1.2万人次的自然研学活动。评为江苏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园区;江苏切花菊花产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盟理事单位;“一带一路”国际城市影视联盟成员单位。

  新的使命,新的征途,新的跨越,射阳国投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县“三会”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共识。坚持“改革创新、主动作为,突出重点、稳中求进,质效并举、争先创优”的工作路径,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实现可持续国投百年大计。

  展望2020——策马扬鞭再奋蹄

  以稳增长为导向,加快规模化扩张。2020年,对照全年目标任务,推行“四定”管理机制,进行认标认责考核,将税收、利润分解到项目工程、各公司,每季对各公司完成指标情况进行考核,实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目标。预计实现资产总额达210亿元,收入32亿元,利润1.8亿元,税收1亿元,项目投入15亿元,所有者权益42亿元。

  以走出去为动能,提速外向化开拓。大米集团挂牌上市。利用射阳大米的品牌享誉度,布局全国市场,研定上市可行性方案,谋求设计上市路径,建立射阳大米集团平台,整合资产资源,壮大其资产、营收和利润,经过中长期努力,形成拥有百亿级的产业集团,力争早日实现上市。新能源板块上市。与已中标的海通证券、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等上市服务机构对接,制定上市申报计划,指导审计、评估、律师开展具体业务工作,加快推进基金发行工作,争取年内成功设立新能源产业基金,厚植华誉能源上市优势。

  以调结构为引擎,实施高效化改革。继续开展“国投是我家,发展靠大家”主题教育活动,出台《关于深化人力资源管理改革的实施细则》《关于完善目标责任制管理的实施办法》,通过进一步明确企业经营自主权,以目标责任激发企业面向市场的经营活力;通过深化人力资源改革,以改革催生企业员工干事创业的动力,打造“经营质量高、服务效率高、幸福指数高,高质量发展强、可持续能力强”的“三高两强”集团公司。

  以主板块为支撑,强推实体化运行。综合能源产业。推出电站承包经营改革方案,对电站进行管理改革。积极和阿特斯集团沟通洽谈,收购阿特斯大丰15兆瓦地面电站项目。热电联产项目。完成项目主要设备采购、安装工程、建筑工程、监理单位的招标工作。乡镇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项目。加快LNG储备站建设,满足区域内高纺区安全用气需求;加快园区管网建设,形成环网供气。现代农业产业。打造全产业链,在3年内流转高标准良田5万亩,实施订单种植30万亩,创建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建设以物联网、区块链技术为保障的“谷投味道”射阳大米溯源平台。对接跟踪杭州市粮食物资储备库,力争异地储备计划1-2万吨。建筑房地产业。金融CBD项目2020年计划投资10亿元,完成聚龙府(北园)一标段主体封顶,完成电梯安装、外墙施工等工作。

  以防风险为保障,加速规范化进程。完善筹融资工作体系,与总成本占优势的县外各大金融机构广泛接触,在大项目、长线项目上下功夫、求实效,重点推进热电联产、风电、房地产开发贷款等项目,尽快获批贷款,向有关央企、国企申报入库,在确保资金安全的情况下,做大贸易量,增加现金流,保障集团稳步发展;与会计事务所、评级公司、证券公司对接,确保集团公司AA级评级成功;全面清查国投集团、城投公司及有关平台公司名下资产,完善资产台账登记,实行资产巡查常态化,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以创特色为方向,加快品牌化塑造。打造“射阳大米”品牌。在上海、南京、杭州、北京开设“谷投味道”射阳大米好粮油百家示范店,全方位提升“谷投味道”射阳大米的认知、认购力度和知名度,年销售大米10万吨,把“射阳大米”品牌打造成全国乃至国际知名品牌。打造养老家政品牌。深化“医养护融合”,加大营销推进力度,提升入住率,争创文明单位、巾帼示范岗、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扩大家政公司业务范围,推进“智慧家政”建设。打造“苏菊”系列品牌。鹤乡菊海结合特色小镇建设,计划三年投入1.5亿元,打造融合生产加工、科技研发、健康产业、物流储藏、金融服务、生态旅游、养生休闲等于一体化的农业综合体,实现“功能食品+观光旅游+健康养生”为主题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创建省级“十里菊香”现代农业特色小镇、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围绕融合发展,注重生态农园,实现文旅智叠加,深度挖掘菊花文化内涵,全力推进田园乡村旅游新业态,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陈思)

标签:射阳大米产业;射阳;建筑房地产业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