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农业农村工作获得“国字号”荣誉
2020-01-06 10:28: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田畴披锦绣,大地唱丰歌。

  虽是冬日,一个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却是蔬果鲜绿、生机勃勃;一个个休闲农业景点,也是可采可摘、意趣盎然……广袤的盐阜大地,处处涌动着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

  奋进新时代,实现新作为。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表彰决定,盐城市农业农村局荣获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这个“国字号”荣誉,是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高度褒扬。近年来,我市聚焦富民增收,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唱好现代农业“重头戏”,农业结构持续调整优化,现代农业园区创新发展,乡村产业融合主体竞相迸发,“三农”高质量发展书写出华丽篇章。

  

  2019年12月,盐城市农业农村局荣获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特色+品牌“金字招牌”声名远播

  在响水县南河镇星罗棋布的蔬菜大棚里,西兰花幼苗长势喜人。

  响水西兰花种植面积达10万亩,是该县富民增收主导产业。扩大基地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开拓市场范围……2019年,响水西兰花上半年以设施大棚和小拱棚为主,抢抓全国西兰花市场供应的空档期上市,经济效益显著,亩均产值达7000多元,秋季西兰花质高价稳,亩均产值达4000元。

  农业要发展,特色是优势。我市结合资源禀赋和区位比较优势,突出产业结构调整,全面启动实施“1050”工程,优质粮油、规模畜禽、绿色蔬菜等9大百亿元级产业、10个以上精品产业、50个万亩以上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加快推进。2019年,全市新建万亩以上优质特色农产品基地52个,新增面积38.74万亩,累计面积达63.05万亩。

  

  盐城盐都台湾农民创业园兰花博览园

  西瓜、西兰花、草莓、大蒜等精品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发展势头强劲,呈现质好价优、增产增收的良好局面。全市西瓜播种面积70.5万亩,产量达204万吨,产值达63亿元,亩均产值近万元,设施西瓜亩均产值超万元;大蒜播种面积达36万亩,产量达69万吨,产值达24亿元,亩均产值6000多元;青椒、番茄、草莓、葡萄等亩均产值均在万元以上。

  东台大米、沈灶青椒、弶港甜叶菊获评农产品地理标志,大丰、东台创成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盐城农产品“金字招牌”全面打响,全市绿色、有机农产品总数达335个,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57.5%,拥有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8个,射阳大米成为江苏第一米,品牌价值达185亿元。

  

  盐城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盐之有味”发布

  农产品品牌效应不断放大,市级区域公用品牌“盐之有味”正式对外发布。东台西瓜、射阳大米入选首批中国农业品牌目录与首届江苏省十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加快推进上海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新建成上海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27个,总数达37个,占上海建成总数80个的46%。建成上海盐城农产品综合配送中心13个、直销窗口数量183个,全市农产品进上海销售额突破330亿元。

  融合+创新新型业态竞相绽放

  在阜宁县桃花源生态经济区,沿着30多公里的中山路,碧桃、海棠、石榴等一路绵延,黄河故道已成林果大道。除浪漫的花,芬芳的果,还有休闲驿站、马场马道、特色农庄,游客甚至可以在古黄河上畅快漂流。窥斑可见豹,三产融合成为农业现代化的加速器。2019年,休闲农业、农业电商等新业态提质增效。我市积极实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提升工程,全面提升休闲农业产业层次,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迅速。

  

  盐城市阜宁县黄河故道桃花源生态经济区

  乡村休闲观光全域推进。全市新增休闲农业景点26个,总数达579个,综合收入达118.2亿元,同比增14.5%。大丰恒北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新建成省级休闲农业精品村14个、省级主题创意农园9个。

  

  盐城市滨海县伴亩田生态农庄

  生态美景注入文化内涵,休闲农业迸发新活力。为了让休闲农业更有看头和赚头,我市围绕“一圈三带”和季节特色,开展了相遇醉美盐城赏花季等休闲农业精品线路推介。以休闲农业景点为载体,精心组织各类文化节庆活动,大洋湾国际樱花节、荷兰花海郁金香文化月、乡约恒北梨花节、黄尖牡丹文化节等农事节庆活动竞相上演。响水九丰农博园、东台西瓜博物馆建成开放,景点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互联网+农业”异军突起。全市新建成智能农业示范基地95个,实现涉农乡镇全覆盖;新建成省级“一村一品一店”电商示范村37个,全市农产品电商销售额突破150亿元;在37个、近2万亩基地建成监控和追溯系统。盐都大纵湖大闸蟹、射阳大米、建湖大米、响水西兰花、东台青椒等名特优农产品上线“叮咚买菜网”“宋小菜”“盒马鲜生”“邮乐网”“菜帮帮”等电商平台……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为优质农产品插上了“云翅膀”。

  孵化+升级农业园区百舸争流

  东台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也是全省最大的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5万平方米高标准智能温室大棚、4万平方米工厂化育苗中心……虽是隆冬,园区内仍绿意盎然。

  在东台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只瓜卖出150港币,一亩田增收超万元已经不是新鲜事。“去年5月底的时候,我们300亩的王炸瓜卖了一千多万元,接近4万元一亩,普通的西瓜才2万多元一亩。”东台市诺亚农业公司许鹏介绍,通过品种优选、品质管控等各方面的升级换代,农业园区去年总产值超30亿元。

  在实施乡村振兴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背景下,我市以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发挥农业主产区优势,全力推动现代农业园区孵化培育和升级,加快科技、人才、资金、项目等要素集聚,并推动现代农业园区由要素集聚平台转变为要素配置平台,引领全市现代农业发展。

  

  盐城市射阳县鹤乡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

  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各类现代农业产业园区183个,其中国家级5个、省级13个,省级农业园区实现县县全覆盖,完成“一镇一园区”全面布局。新建产业研究院、博(硕)士工作站等农业产学研平台6个,新建成省级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基地2个。培训新型职业农民5.56万人,新增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程度5.28个百分点,认定新型职业农民2524人。

  “龙头”是支撑农业的脊梁。贵澳集团、海升集团、大地九丰等投资超亿元的高端农业项目加快推进……目前,全市建成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650多家,其中国家级7个、省级82个,农产品加工产值突破2400亿元,全市建设全国农业产业强镇3个。2019年,全市市级以上农业园区新招引规模以上项目243个,投资额达52.98亿元。

  沃野春潮涌,扬帆破浪行。展望新的一年,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施建霞表示,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将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总抓手,紧扣“三市战略”部署要求,积极践行“两海两绿”发展路径,围绕建设“四新盐城”,在盐阜大地续写乡村产业振兴的新故事。

  (图片由盐城市农业农村局提供)

  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陈兴亚 陈婷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