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爱心无限的仓库保管员——记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汪学才
2020-01-02 10:4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 陆荣春

  “如果生命是一支蜡烛,那么献血就好像用自己旺盛的火焰去点燃另一支蜡烛,而你的火焰不会因此丝毫衰减,我愿意做这样的一支蜡烛。”1月1日,新年第一天,无偿献血志愿者汪学才放弃休息,登上街头采血车,以亲身经历宣传无偿献血。

  今年52岁的汪学才是一名退役军人,现为市中心血站仓库保管员。1994年,他在北京某部队当兵,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那年,献血车开进他所在的部队。身为副班长和党员的汪学才,为了起到带头作用,自告奋勇地报名参加无偿献血。他挽起袖口就走进了献血车,献血200毫升。谈起那次献血的感受,汪学才说他当时并没有想太多,作为一名党员肩负的责任让他没有丝毫犹豫。2003年,汪学才从部队退役到血站工作后,定期捐献成分血。

  汪学才还是应急献血队伍中的一名志愿者。“老汪,现在临床急需A型血小板,你能不能来捐献?”每当接到这样类似的电话,不论在何地,他都会立即放下手中的事情,第一时间赶到指定地点献出血小板。2018年11月14日晚上10点多,市中心血站血库接到市区某医院的电话,一名产妇大出血,急需输注新鲜A型血小板。工作人员立即联系符合条件的无偿成分献血者,最终联系上汪学才。他在电话里听到工作人员迫切的声音,立即穿好衣服冒雨匆忙赶到血站,使这位产妇用上血小板,病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献完血小板走出血站已是夜里12点,虽然刺骨的寒风令他瑟瑟发抖,但得知产妇因此而得救,他的心始终是暖暖的。每次献完血后,想到自己的血液可以挽救一个生命时,他就会感觉无比的快乐和幸福。一次次无偿献血,他却不计得失,也不求回报。在汪学才看来,让更多原本饱受病痛折磨的病人得到更好救治,把更多遇见危情需要输血的患者从死神的手中抢夺过来,就是对他最好的回报。

  无偿献血是人与人之间无私奉献的纽带和桥梁,也是救死扶伤,助人为乐精神的集中体现。汪学才感觉到一个人献血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带动身边的人一起投入到这项利国利民的事业中,才是更重要的。正是基于这样的信念,汪学才在自己献血的同时,还自觉地担负起无偿献血的宣传重任,他总是利用一切机会,向周围的人宣传无偿献血的好处。在他的影响带动下,有许多朋友不断转变观念,积极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汪学才有一个可爱的女儿,有时他到血站献血时会带着女儿一起来,让女儿也感受无偿献血的氛围,接受爱的熏陶。

  汪学才在平凡中创造了伟大,在无私奉献中彰显了人间大爱。他从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至今已有26个年头,累计献血达32000毫升(相当于6个成年人体内的全部血液)。他多次被表彰为无偿献血先进个人,荣获2004-200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06-200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08-200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