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工业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2020-01-02 10:3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王彦)东台市富乐德半导体、华东智能装备2个省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2.7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滨海县中海油LNG等10个列市“两重”项目完成投资40.2亿元,大唐海上风电等75个县“两重一实”项目完成投资116.7亿元……去年以来,我市发展工业经济突出创新驱动和智能制造,重抓降本增效,强化项目建设,推进转型升级,工业投资结构呈现出持续优化的发展态势。

  上月31日上午,记者在位于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苏鸿凌达科技有限公司技改工程车间内看到,一台台新上的自动化生产设备整齐排列,全部开足马力生产,技术人员正在例行巡查,确保设备稳定运行……“由于原先的真空泵组存在难清洗、易漏油等现象,公司投入500多万元实施技改扩能工程,将所有碳化生产线由真空泵组改成了水环泵组,这样一来,不仅生产成本降低了、车间生产环境更加环保了,产能也有了很大提升。”鸿凌达科技生产经理陈瑶告诉记者,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严峻复杂的经营形势,鸿凌达科技一直积极研究市场形势和市场动向,增设备、扩产能,赶订单、拓市场,截至目前,企业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保持产销两旺的良好发展势头。

  技改工程的实施,既为工业经济增长提供了增量支持,也有效改善了全市经济增长的质量。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去年前11个月,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1.9%,增速分别高于工业投资、全部投资7.3个、7.1个百分点,占整个工业投资比重56.5%,比前年同期提高了3.7个百分点。

  技改投资加速“长”,高能耗行业投资却明显“降”。据介绍,去年1至11月份,全市高耗能行业投资同比下降28.3%,占整个工业投资的比重仅剩11.4%,比前年同期回落5.2个百分点。“发展工业经济,必须以鲜明的导向选好项目。”市工信局负责同志介绍,去年以来,全市各地招引工业项目时,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把产业导向、项目准入、节能减排“三个关口”,绝不犯重复性错误;始终坚持“亩均效益”论英雄,积极引导土地、资金、环境容量等向优质高效项目集聚,助推重大项目提质增效。

  工业投资结构持续优化的同时,产业结构也得到了不断优化。据市工信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全市在建亿元以上新兴产业项目共有142项,当年已完成投资412.2亿元,项目数和完成投资均较往年有较大提升,尤其是东山精密、领胜科技、维信电子等一批重大电子信息产业项目的稳步推进,有效推动了全市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另外,全市110项智能制造项目计划已全部实施,截至去年11月底已完成投资225.5亿元,竣工45项。其中,润阳光伏被评为“省级示范智能工厂”,天合国能光伏组件智能生产车间、森威精锻汽车零部件精密锻造用模具智能生产车间等29个智能车间获评“省示范智能车间”,获评总数列苏北第一。

  抓项目、稳投资,在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了加快工业投资增长,去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工业“三百工程”、技改升级工程和智能制造工程,突破了一批重大产业龙头项目,实施一批转型升级示范项目,推进一批强链补链关键项目,促进了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新兴产业规模发展。据统计,去年1至11月份,全市在建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85项,当年已完成投资783.6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195项,当年已完成投资345.5亿元;竣工亿元以上项目181项,当年累计完成投资472.3亿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