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盐城:电“靓”农业生产 助力乡村振兴
2020-01-01 22: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江苏省盐城市是长三角新兴的工商业城市,湿地生态旅游城市,也是江苏省重要的农业生产基地。近年来,盐城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走“两海两绿”发展路径,正打造长三角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对标上海,精准发力,走出了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国网盐城供电公司围绕电力服务振兴乡村的工作重点,通过改造升级乡村农业生产用电、提高乡村农业生产供电服务水平、推广电能替代技术、推动特色用能项目建设等各种方式,帮助乡村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西瓜铺上了“电热毯”

  “还真别说,这电热自控加温温床升温平稳、温度均匀,电热自控箱自动调节温度,绿色环保、省人省力,最关键的是出苗率高达95%,还有提前收成的可能!供电公司还经常给我提供上门检查服务,现在的高科技让东台西瓜越来越甜了!”2019年12月11日,东台市三仓镇官苴村瓜农周增荣谈起西瓜用电育苗露出满意的微笑。

  东台市三仓镇官苴村是“西瓜之乡”的发源地,该村的西瓜基地正位于三仓现代农业示范园。以前,育苗基地使用煤、秸秆锅炉加热火炕育苗,不仅瓜苗成活率低、成本高,还污染周边空气环境。现在,西瓜苗都改用电热自控加温方式,就是将特制的绝缘电阻丝铺在土壤中,把电能转化为热能,因此也被当地瓜农亲切的称为“电热毯”。

  针对育苗旺季用电需求猛增、用电可靠性要求大幅提升的特点,12月8日,国网东台市供电公司对涉及育苗的线路进行绝缘改造,保障瓜农用电安全。据了解,每年的11月底到次年的2月是东台西瓜的育苗时间,东台公司都会组织人员前往示范园育苗基地,对育苗基地的变压器进行检查,多次组织员工下到农民育苗田里,检查瓜农的育苗电力设备,及时消除用电安全隐患,避免加温温床发生故障给瓜农带来损失。并将育苗基地列入优先保障名单,让东台瓜农能够安心用电。

  据统计,在示范园育苗基地里,西瓜育苗面积达30亩,年育苗300万株,苗售价为1元/株。采用电热自控加温替代煤、秸秆锅炉加热火炕后,瓜苗成活率由75%提高到95%,成本降低了52.5万元,总利润增加了112.5万元。该项电能替代可减少年度煤炭消耗64.2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35吨。盐城供电公司

  蔬果住进了“恒温房”

  “这些水源热泵冷暖一体机不仅给我们的西兰花提供了恒温环境,更是为我们公司节省了一大笔开支呀!”12月12日,九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冯强元对前来服务的供电人员说,“要感谢你们供电公司出的这个水源热泵方案啊。”

  九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中国西兰花之乡”—盐城市响水县。该司通过引进专业水源热泵恒温系统,正建设专供上海市民的“菜篮子”生产基地。

  “室外温度低于5度,我们就要开启恒温系统了,以前到了12月,就要开始烧燃煤锅炉来保持恒温,每天省着用都要花费1万元。”冯强元说,“现在换上了水源热泵冷暖一体机—利用电机吸收地下中的热量进行供热,预计从现在到来年的2月,可节约45万元。”

  电能替代不仅给响水县菜农带来增收,也给滨海县果农带来喜悦。

  2019年9月到10月,滨海县原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供电公司的帮助下,成功引进扬州大学的电能替代栽培技术—水肥一体化,并成功地运用于60排架式草莓,使田园综合体项目成功落地。

  “前两年,我们还是沿袭传统的种植模式。后来我们发现这种模式不利于草莓生长,于是改进成现在看到的这种搭架栽培。”该项目技术员扬州大学农业植保教授高红胜激动地说,“而这种搭架栽培技术关键的是水肥一体化设备的稳定运行,这个设备可以让水肥料自动通过管道润浸到草莓苗的根部。幸好供电公司定期检查设备,让我们的草莓顺利栽培。”

  国网盐城供电公司配合地方政府帮扶滨海县果农,运用供电企业的优势,让田园综合体项目顺利进行,每年可为村集体收入增加5万元。同时,该企业定期给周边低收入农民提供就业机会。

  兰花迎来了“电保姆”

  “感谢供电公司服务队上门服务,及时解决我们燃眉之急,冬天温度低,万一智能温室出问题后果不堪设想。”11月29日,盐城锦天勤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经理郑启明很是高兴。

  “我们现正建设二期智能温室,新引进温控湿控、自动水费一体化、云端生产履历分析管理等先进农业生产技术。这些自动化设备的顺利运行离不开供电公司的服务与保障。”郑启明说,“等温室建好了,预计每年可培育蝴蝶兰600万株以上,总产值可达1.8亿元以上。”

  为保障该企业的生产用电,国网盐城供电公司压减办电环节、简化办电手续、推广线上服务,组成“1+N”服务团队,提供从现场服务到装表接电全过程“一条龙”服务,节省客户操作时间。2019年3月26日,顺利将锦天勤公司新装的一台630千伏安变压器送电。并定期上门服务,排查设备用电安全隐患。在供电公司的全力配合下,该公司还建立了全县创业就业扶贫基地,承诺每年固定回馈40万元给6个经济困难村,用于增加村级集体积累和帮扶低收入农户。

  农业企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为了支持农村企业发展,国网盐城供电公司实施精准服务模式,根据企业实际用电情况,向企业提出更加经济的用电方案建议,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产业规模。同时,针对农业种植大户和普通农民群众,该公司定期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田间,向农民宣传安全用电知识,检查农业用电设备,保障农民安全耕作。

  目前,国网盐城供电公司已累计帮助各类农业企业完成电能替代电量18亿千瓦时,累计推广169套电能替代设备,后续计划推广300套设备,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蒋诚 薛锦程 顾锋明)

标签:西瓜;电热毯;供电公司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