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台市村居法治讲座受追捧
2019-12-31 10:0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杨广茂 徐诗漫)“希望法律顾问给我们讲讲土地流转方面的法律知识。”临近岁末,东台市司法局组织各村居法律顾问抓住节假日民工返乡的时机,接受群众“点单”,开展法治讲座活动,受到群众热烈追捧。

  今年以来,该市司法局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在服务发展、维护稳定方面的职能作用,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便民化。开展挂牌式服务,为全市300多个村居配备法律顾问,将各村居法律顾问的姓名、联系方式、监督电话和工作职责等内容张贴于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内,便于群众随时联系和咨询。邀请村居法律顾问入驻各村居“法润民生”微信群,在线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解答法律疑问。开展订单式讲座,为提升法治讲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该市村居法律顾问改变“一稿多用”的老生常谈式宣讲,提前了解群众疑点和难点问题,根据群众需求准备讲座内容。据了解,该市已根据村民“点单”开展了十余场“订单式”讲座,受到广泛好评。坚持常态化运行,该市制定出台了《东台市司法局关于“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暂行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印制发放《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手册》,要求村居法律顾问每月定期举办法治讲座,深入村居一线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宣传与日常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接受法律咨询,帮助修订村规民约,从制度层面上确保村居法律顾问长效运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