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都区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
2019-12-31 10:0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张荣峰 陈中华)连日来,盐都区司法局联合组织人社、财政、招商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分成3个工作组,深入园区企业和项目工地,调查了解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确保让企业职工和农民工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法规宣传到位。盐都区坚持把根治农民工欠薪工作作为服务发展大局、增加群众工资收入的关键来抓,成立根治农民工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治工作方案,落实清欠工作举措。组织志愿者和律师深入企业大力宣传《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帮助农民工学法懂法用法,督促用人单位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营造依法有利于清欠工作的良好环境。

  “欠薪清零”到位。该区紧紧围绕历史欠薪清零、当年欠薪清零“两个清零”的目标,通过随机走访、现场察看、查阅考勤记录、调阅工资单等方式,指导用人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集中排查整治,凡有欠薪行为的,发现一起,登记一起,解决一起,确保把欠薪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违法犯罪行为,查明违法事实,联合人社、住建等部门,依法移送司法行政机关,并严格执行“黑名单”制度,使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保持根治欠薪高压态势。

  预警机制到位。该区以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第一责任,建立欠薪预警联动机制,逐月排查企业和工程项目工资支付情况,强化分析研判,发现欠薪隐患线索及时预警,逐一分析原因,研究处理对策,拿出处置预案,逐个加以解决,确保做到早发现、早通气、早核实、早处置,真正把欠薪矛盾处理在基层。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