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他们用声音“点亮”盲童世界
2019-12-30 11: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伟 张学法 周蓉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30日盐城讯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如天籁般的声音出自一群“眼前遮住帘”的孩子——盲童。12月25日下午,射阳县特殊教育学校,在盐都盛文助学爱心协会和亭湖大洋湾读书社志愿者们陪伴下,孩子们自信朗诵。

  “让我来找找我的‘小老乡’在哪里!”“大家还记得我的声音吗?我是谁?”对于盐都盛文助学爱心协会志愿者们的声音,盲童班的孩子们无比熟悉,即便是一声轻微咳嗽,也能清晰辨认出是“羌哥”还是“九老师”。

  “如果我的声音能够改变孩子们原本生活,为他们增添一些色彩,这就很值得了!”“九老师”本名秦九红,有着广播电视行业30多年的从业经历。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这辈子只做了一件事——练习如何使用声音,从用气发声到吐字诵读,只求“最美的呈现”。

  她很欣赏盐都盛文助学爱心协会口号“尽己所能,快乐公益”,那么加入公益组织自己能做些什么?对于盲童而言,声音是最能缩短他们与世界交流的渠道,也是打开心灵世界大门的一把钥匙。于是便有了“我的声音 你的世界”为盲童诵读活动。“这或许只是件很小的事情,但如果能够持续做下去,就有了不一样的意义。”

  盐都盛文助学爱心协会成立以来,近两年时间,志愿者坚持到射阳特殊学校盲班,为20个盲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声音“点亮”孩子们世界。

  盐城电视台、盐城广播电台播音员踊跃参加,用他们的声音帮助孩子看到更广阔的世界。现任盐城市师范学校特聘教授秦九红,把播音主持音乐专业的大学生们也带到了这个志愿组织里。

  活动中,盐城师范学播音主持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们登台“亮相”,为孩子们送上精彩节目。“九老师”还与志愿者们合诵《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乡愁》等诗歌名篇,抑扬顿挫且富有磁性的声音令人陶醉。

  “哪位同学愿意为大家诵读《游子吟》?”“九老师”话音未落,孩子们纷纷举起小手来。“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朗诵时,孩子们的表情是那么自信。

  用心吐字,用爱发声。两年来,每月一次的诵读活动,让盲童孩子们逐渐敞开心扉,不再惧怕陌生人;每月一次的贴心交流,让大家在“声音的国度”里,不断产生心与心的碰撞……

  “第一次来盲童班时,孩子们都很安静地坐着,除了礼节性鼓掌外,基本不说话。两个小时的诵读活动,气氛一度很尴尬。但是现在真的完全不一样了!”“羌哥”本名陈羌,是亭湖大洋湾读书社志愿者,看到如今孩子们更加阳光快乐,心中便涌起无限感动。

  “听到他们一起唱歌,我的眼泪溢满了眼眶,那是多么干净空灵的声音。让我想到热爱可以抵挡一切,他们是坚强的, 对这个世间的一切都有美好憧憬的。”大学生志愿者汪燕旎说。

  志愿者刘俊诚是盐城师范学院播音系学生,在走近这些盲童的同时,也获得了许多感悟。“上次来的时候,孩子们创作了绘画和折纸作品。我感受到虽然他们看不见,但他们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

  “两年的爱心公益活动,孩子们的变化太显著了。”射阳特殊学校少先队辅导员、盲班老师王成秀说,通过诵读公益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知识,诵读能力有很大的进步。孩子们变得自信、乐观、阳光。参加全县中小学校园文化艺术节诵读比赛获得一等奖,还应邀参加了“声动盐城”阅读比赛特邀表演和盐城市广场公益活动的表演。

  上次活动,志愿者们让孩子写出自己的微心愿;这次,则是心愿实现的日子。当孩子们从志愿者手里接过音箱、磁力棒积木、棉睡衣、保温杯、蓝牙耳机、棉鞋、冬衣冬裤的时候,露出灿烂的笑容。有爱陪伴,冬天不冷。(张伟 张学法 周蓉蓉)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