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精准扶贫绽放“幸福花”
2019-12-27 16: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沈文 朱浩铭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7日盐城讯 12月26日,走进大丰区刘庄镇民主村中草药稻虾生态种养基地,虽然天气寒冷,村民郑富宣和3名工友却忙得火热,他们撸起袖子配料肥水,给虾苗喂食鱼腥草等饲料,为来年中草药农虾上市做准备。

  “去年我还是这里的种田户,收入也就6000元,一到用钱总发愁;土地流转后,今年我当起了养虾工,到手5万元,真正摘掉了穷帽子。”郑富宣自豪地说。

  乡村忙致富,冬闲人不闲,近年来,大丰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持续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在精准施策上下功夫,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具体行动,群众增收脱贫绽放“幸福花”。

  不只是中草药龙虾,专注稻虾种养的长鹿稻虾养殖专业合作社辐射全区,不仅使低收入农户稳定增收,还提供创业扶持;四季果蔬直销沪杭市场的锦绣大地现代农业示范园利用资源优势,开展为困难农户送种苗、教技术、帮销售行动,推动共同致富;荷兰花海放大品牌效应,带动周边8个村农户户均增收6000元,其中80多户贫困户150多人实现就业增收……大丰抢抓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江苏沿海开发战略深入推进等多重机遇,做足“土地文章”,大力实施农业“123”重点工程,不断壮大特色产业,有效激活脱贫动能。

  以产业为引领,形成就业带动,大丰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在小海镇新村,原先打工务农的张艳通过参加技能下乡培训,成了行业内小有名气的育婴师。“今年我如愿拿到了高级育婴师证书,现在每月收入至少8000元,是原来的4倍,工作更加灵活稳定。”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张艳不是第一个吃到螃蟹的。据了解,今年以来,大丰全面推进“送技能下乡进村,助推精准扶贫”活动,针对不同群体需求,组织农村妇女劳动力开展育婴员、保育员、家政服务等就业培训,引导返乡农民工、新生代农民工在农村电商、特色养殖等领域就业创业,惠及242名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子女。

  扶贫重在扶志,重在想群众所想。家住草堰镇草堰村6组、30岁的袁丽丽曾是村里的贫困户,面对父母体弱,自己没资金、没技术特长,袁丽丽一度对致富失去信心。该镇原党委书记商明华得知情况后,当即与袁丽丽家攀起“穷亲”,并鼓励她们“经济条件差但精神不能下”。在镇村挂钩干部帮扶下,袁丽丽动员家人从事货运业务,自己尝试做“微商”,只用一年就打了个翻身仗。

  到扶贫一线“结穷亲”、促增收,大丰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在“牵手致富”“三清三实三帮”等活动中,全区有7500多名党员干部与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结成一对一精准帮扶。该区还成立由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第一副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组织领导,加大第一书记驻点、后方单位挂钩、民营企业结对“三位一体”推进力度,不断增强经济薄弱村集体造血功能。

  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障民生是底线,刻不容缓。今年,万盈镇双福村王桂生家迎来双喜临门,稻麦大丰收、女儿考上了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而当村委书记张国军走访问起学费时,常年患病的老王犯了难。张国军问清原因,立即与该镇相关部门商议解决,老王女儿最终获得道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助学基金资助。“不单是孩子上学,修缮农房、争取医保,村里没少帮忙,好日子就在眼前,我得再加把劲!”王桂生笑着说。

  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大丰在普遍实现“不愁吃、不愁穿”基础上,坚持以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拔穷根”,将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作为实施精准扶贫重要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今年8月,大丰制定印发《盐城市大丰区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补助办法》,着重解决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户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全区142户省定建档立卡农户危房改造已全部到位。

  在2018至2019学年,该区教育部门按每生每年幼儿园1200元、小学4000元、初中5000元、高中4600元、职中4200元最高标准,资助或减免699名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家庭学生,保障家庭困难学生不因贫失学。

  让困难群众更好就医,大丰对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实行个性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免费健康体检,全面落实医疗保险兜底扶贫政策,建档立卡对象个人住院费用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每年设立的500万元重大特殊疾病医疗专项救助基金给患白血病、器官移植等重疾家庭带来新希望。

  从该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年底,全区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将全部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是硬仗,更是持久仗,大丰在精准扶贫的同时,着力强化脱贫攻坚回头看,对已脱贫农户常态化进行跟踪监测评估,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不断巩固脱贫基础,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沈文 朱浩铭)

标签:大丰;脱贫;低收入农户
责编:郭玲玲 崔欣